市政协召开八届十九次常委会议马伟娜:孝老爱亲好媳妇寥廓江天又重阳要闻简报村居法律顾问为民排忧解难乘客丢失现金司机拾金不昧“爱心礼物”温暖医护人员的心市商务局多举措做好老干部工作图片新闻简讯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940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10-12

寥廓江天又重阳

李晓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重阳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节期在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九”数在《易经》中为阳数,“九九”两阳数相重,故曰“重阳”,因日与月皆逢九,故又称为“重九”。九九归真,一元肇始,古人认为九九重阳是吉祥的日子。古时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秋游赏菊、拜神祭祖及饮宴祈寿等习俗。传承至今,又添加了敬老等内涵,登高赏秋与感恩敬老是重阳节不变的重要主题。

孟子说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是人类社会进步的象征,也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象征。而将重阳当作敬老日,既象征着人生秋天的夕阳无限好,更象征着全社会呼唤崇尚敬老尊老美德之义。但是,节日只是一个藉以倡导敬老之风的时机,并不意味着尊老爱老仅限于这一个特定的时间。

所以,重阳节与老人节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成为传统节日与现代节日巧妙结合的经典,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含义。

在这个彰扬孝道、倡导敬老爱老美德的传统节日,儿女的陪伴本应是最好的节日礼物。然而,许多老人却见不到自己的儿女。同时,老人们所寻求的依靠,并非完全是物质上的,他们所期盼儿女做的,只是能常回家看看,多一些精神上的慰藉。

时下,通信网络发达了,哪怕相隔十万八千里,一个视频电话,一条微信,瞬间天涯变咫尺。但是,许多人忽略了一点,那就是,因为自己家的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让一句问候咫尺成天涯。

其实,教老人学会用智能手机,应是晚辈尽孝的分内事,也是当务之急。特别是“互联网+”时代,在我们享受着智能时代各种便利的同时,大量新鲜事物却将接受能力和学习能力较差的老人阻挡在外。那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成为某种意义上的弱势群体,遭遇了边缘化。不会发红包、不会发照片、不会使用导航、不会用微信、不会用视频、不会用网约车、不会移动支付……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老人们不愁吃不愁穿,但不会用智能手机却成为老人的烦心事。让老人们跟上时代步伐、共享科技红利当是年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重阳节将至,何不手把手教老人“玩转智能手机”,帮他们迈过数字鸿沟,让他们过一个特别的重阳节。

岁月长河,千回百转。帮老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只是其中的一个话题。在注重孝道的我国,这一天,我们不仅希望更多的儿女们常回家看看,从物质、精神等各方面满足父母的需要,也希望在每一天,尽可能地为老人们提供一些方便的举措,让孝敬老人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当重阳节遇到老人节,我们衷心地希望天下所有老人能“寥廓江天万里霜”。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