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中组部部长张氏梅月季八卦阵花开争艳焦村镇:“党建+特色农业”点亮“产业兴旺星”“佑未来护成长”女童保护志愿讲师培训班汝州专场举办图片新闻读书里的“好”“电”亮蚕桑致富路市行政服务中心:党建引领为服务提质增速再发力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262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4-27

读书里的“好”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张沛沛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读书日里怎能不提读书的好处呢。读书能改变命运,对市民张女士来说可谓是深有感触。张女士的弟弟博士毕业后选择在北京一所大学任教,目前已晋升为副教授,还是硕士生导师,学校安排有房子,户口也迁到了北京,周围圈子接触的都是博士、教授等知识分子,可谓实现了小小的阶层跨越。反观张女士,读了大学,奈何上学时学业不精,上班后动力不足,虽在体制内,却是编外人员。姐弟俩反差之大,让人唏嘘不已。单看张女士姐弟之间的差距,深究其因,就是知识改变命运。

知识改变命运,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只有多读书,才会有更好的出路。读书可以改变我们的思维,增长我们的智慧,开阔眼界,遇事不易钻牛角尖,不被琐事小节困扰,尽可能避免自己在鸡毛蒜皮家长里短无聊八卦里消耗人生。思维、眼界开阔了,志向明确了,做事就有目标,就不会在迷茫中摇摆,能够心无旁骛,专注做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因外部环境的好坏而动摇方向。目标明确,行动有力,结果自然就不会很差。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读书人都会用智慧的方法处理解决所遇到的问题,从而工作顺利、家庭和谐。

我们不仅要多读书,还要读好书,好读书。首先,读书要选择正能量的书籍,屏蔽消极负能量的书籍。一本好书,受益一生;一本坏书,毁掉一生。其次,读书要在“术业有专攻”的基础上,博览群书,而不能本末倒置,泛泛而读,看似读书不少,实则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狗熊掰棒子,一无所获,更别说学以致用了。最后,读书功在平时,要学会从“读一阵”做到“读一生”,牢固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在日积月累中提升自己,才能永远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增长新本领,适应新挑战,让人生不断出彩。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