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女职工普法宣传月活动汝州交警大喇叭宣传走进温泉镇开展社会工作进校园活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4月1日启用图片新闻让服务成为行政执法的“法宝”要闻简报账目公开了群众明白了干部清白了简讯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237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3-23

账目公开了群众明白了干部清白了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自己打自己的脸都不亏,这事办得确实不太好。这下好了,账理清了,公布给群众,也还我一个清白,不是巡察组督促我,给我指思路,这事也不知道让老百姓误会到啥时候呢。”煤山街道司西村支部委员余振伟说。

2月27日,市委第九巡察村(社区)组入驻司西村开始巡察。入驻第一周就有群众反映,2017年群众集资修路,路没有修成,钱也不知道花哪了,怀疑村干部贪污群众集资款。因为群众反映的事情已经过去五六年了,村干部也不停地调整,深入了解需要时间,于是,经组务会研究后,巡察村(社区)组抽出专人负责此事。

经了解,2017年底,司西村两委会商议,让支部委员余振伟牵头,各队长配合,修建司西村游园后的东西路。按照实际情况,道路两旁的住户每户集资2500元不等的费用,加上干部捐款,大概6万余元,主要用于铺设下水管道和平整路基,路基整平后,争取财政资金硬化路面。当时也没有给群众讲清楚,是只修路基,还是连路基带硬化一并实施,群众一直被蒙在鼓里。后来,财政拨款没有及时下来,这一等就是四五年,群众一直走在只有路基的土路上,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怨声载道。2021年新两委会成立,新任支部书记又争取上级资金,才把路修好。但是群众的误会始终没有解开,当年每家每户集资的2500元钱到底花完没有,没有人反馈,也没有人公布开支情况,还有部分群众反映有干部从中牟利贪污等。

巡察组对当年参与修路的村组干部逐个进行走访、座谈,或电话联系,还联系了当年司西村的包村干部,尽管已经调往其他单位,但也给予积极配合。最后,找到了牵头人余振伟了解情况,他也满肚子委屈,修路出力不讨好,还落埋怨,但最后悔的就是把账本弄丢了。巡察组耐心地做他的思想工作,并协调当年参与此事的其他村组干部,一同帮助余振伟回忆当时都收了哪些群众的集资款,款项最后交于

何人保管,大项开支都有哪些等等。余振伟等几名村干部也很认真,又挨家挨户核实一遍集资的数额,用卷尺丈量道路长度、下水管长度,经过一周时间的努力,最终把当年收支的情况恢复了,整理了五张明细表,交给了巡察组。

拿到余振伟交过来的开支明细表,巡察组组长张静也对村两委会班子和监委会成员进行了说明,尽管修路是让支部委员牵头,几个队长配合完成的,但是两委会和监委会没有尽到监督责任,账目没有及时公开,造成群众误会,以后类似的事情决不能再发生。

3月22日,在巡察组的督促下,司西村专程买了三张大红纸,把当年修路的开支情况贴在了司西村十字路口和人群聚集的地方,接受群众监督,还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这多好了,要是早点公布,老百姓谁还说这说那,有账不怕算嘛。”看到公布于众的修路明细,司西村老党员余江说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巡察村(社区)不光要发现问题,还要帮助群众解开疑惑。群众反映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监督什么,始终坚持巡察工作为人民的价值取向,让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温暖民心。

融媒体中心通讯员张静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