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女职工普法宣传月活动汝州交警大喇叭宣传走进温泉镇开展社会工作进校园活动新版出生医学证明4月1日启用图片新闻让服务成为行政执法的“法宝”要闻简报账目公开了群众明白了干部清白了简讯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237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3-23

让服务成为行政执法的“法宝”

———市烟草专卖局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在路上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是前提,服务是关键。汝州烟草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汝州市烟草专卖局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的大力推进。

近年来,该局以“法治豫烟”建设为指引,坚持从“刚性执法”向“柔性执法”转变,贯彻落实为民执法要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果。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市烟草专卖局现有6个市场监管稽查中队、2个打假打私稽查中队,持有执法证人员48人,管辖21个乡镇街道。2021年以来,该局按照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关于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要求,不断强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理念,积极探索把行政指导、行政调解融入日常监管和执法过程,多措并举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两年来,已累计投入执法保障经费65万余元,被平顶山市烟草市场综合治理工作办公室评为烟草市场综合治理先进单位、1人被评为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全省打假打私先进个人,2人被评为全市优秀稽查中队长,1人被评为优秀稽查员,1人被评为业务能手,4人分别被评为汝州市法学会、“七五普法”、“法治政府”建设先进个人,在平顶山市烟草2021、2022年专卖执法“大练兵”比武中分别荣获二等奖、一等奖。

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四个保障”。该局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两个全覆盖”和“五个一线”,为每个执法中队配备至少一名党员,至少设置一个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

组织保障。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1次工作座谈会,专题听取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汇报、部署工作;聘请法律顾问团队,组建行政调解办公室和服务型联合执法小组,积极参与重大执法、行政决策、法治培训等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召开工作推进会6次,协调矛盾纠纷8件。

素质保障。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导向作用,组织开展作风纪律大整顿和能力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融入日常学习和教育培训中;邀请法律专家、法制员每半年开展一次全体行政执法人员服务型行政执法暨法律法规专题培训,传导执法为民的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本领和能力。自2021年以来,累计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5次,服务型行政执法暨法律法规专题培训3次。

制度保障。制定行政指导案卷文书、行政调解工作规范,完善服务型执法行为规范、执法监督检查、行政执法人员评议考核奖励,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依法行政重大决策、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建立考试培训制度,将服务型行政执法应知应会、行为规范、执法文明用语、行政执法风险点等纳入培训考试,实现理念教育常态化;将服务型行政执法成效纳入年度述职述廉报告,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对服务型行政执法认识,压实服务型行政执法责任,进一步提升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

经费保障。将服务型行政执法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将日常执法经费执行率指标纳入专卖、财务年度考核指标,进行专项考核。截至目前,已列支执法保障经费65万元,有力保证了行政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

内诚外信,共生共赢,携手客户,共建和谐共进的利益共同体。该局善用法治思维,大力提升“四种能力”。

提升后续服务能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许可审批时间由法定2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送证上门服务,实现烟草专卖许可证办理向“零跑腿”转变;落实行政许可“线上+线下”好差评制度,全方位收集群众办证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以及意见建议。2021年以来,已收集行政许可服务“好差评”527份,商户满意率达100%。累计为老年商户、残疾人等困难商户办理送证上门服务62人次,办理银行卡62张,帮助30余户资金短缺零售商户办理贷记卡、烟草贷业务。

提升规范执法能力。组织开展执法队伍春季大练兵,提升执法队伍战斗力;每季度开展一次专卖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集中学习测试,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比,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案卷档案制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理论知识测试活动7次,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在线答题测试2次,通过率达到95%。

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召开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听证会,全面听取社会各界对烟草零售点合理布局意见建议;在公示栏、稽查队所办公场所、各乡镇政府所在地政策公示栏,公开行政执法权责清单,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通过“12313”电话热线等渠道,搜集群众诉求;制定出台案件回访制度,组建案件回访工作小组,做好事前监督和事后回访。2021年以来,处置群众举报投诉、政策咨询136条,办结满意率100%;排查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24个,主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违规商户122户,约谈警示寄递企业12家,回访案件60起;行政指导案件2起,行政调解零售商户与消费者纠纷5起,调解满意率100%。

提升法治宣传能力。邀请法律顾问、法制员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微宣讲、走基层、进社区、进店铺”宣讲活动。2021年以来,召开普法讲座6次、发放张贴法律法规宣传单页12000余份,服务零售客户3000余人次,农户452户,基层站队部15个,寄递企业、网点320个次;每季度对零售户开展一次集中普法宣传讲座,不定时通过微信群、电视字幕、短信等形式发送规范经营提醒、警示案例、诚信等级、法律法规、《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清单》等内容,宣传法律法规;并对首次且轻微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后积极进行行政指导,持续营造浓厚氛围。根据办案纪实制作的模拟执法情景剧《亲人》,被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推荐为优秀作品在大河网展播。

同时创新执法方式,突出数据化智能平台应用,构建127专卖管理体系,深化“721”考核评价体系。将10%的权重用于服务型行政执法考核,每月一考核,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执法为民的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服务水平。

“潮起正是扬帆时”。不断创新服务的汝州烟草人,借天时之机,占地利之势,得人和之助,以大气魄谋划新跨越,以大服务推动大发展,不忘初心,披荆斩棘,以服务型行政执法助推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汝州烟草高质量发展出彩新篇章。

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晓伟

通讯员江华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