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多措并举上下联动严把森林防火关要闻简报我市“城市美容师”喜提“暖心大礼包”市消防救援大队多举措开展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我市加强节日期间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汝州火车站近期开行5趟临时旅客列车煤山街道:让辖区群众节日欢乐幸福上接第1版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198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29

汝州:多措并举上下联动严把森林防火关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春节假期过后,气温逐步升高,上山进林游玩和节后祭祀人员增多,燃放烟花爆竹集中,森林防火压力随之而来。为切实做好元宵节前后森林防火工作,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连日来,我市多措并举、上下联动,严把森林防火关。

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要求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将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预防为主,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安排、亲自督查,从严从实落实森林防火责任。按照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的要求,乡镇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其他班子成员和村级责任,将防火责任进一步明确到人、明确到山头地块;乡村两级按照安排部署加强管护队伍建设,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组织开展不间断宣传巡护,做到早发现、早处置,确保火势不发生外延。

持续深入推进宣传教育。我市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贯穿防火紧要期始终,要求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宣传报道,各乡镇街道也要通过出动宣传巡逻车,刷写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页,开动村(居)大喇叭等形式,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火意识。林业部门也要加强对全体森林防火网格长、网格员进行森林防火知识培训,提高基层网格员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能力。我市还要求各相关部门协调联动,迅速掀起森林防火宣传新高潮,营造出浓厚的氛围。

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要求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深入重点林区周边,紧盯祭祀烧纸、建筑施工、烧烤野炊、焚烧秸秆、放荒炼山、大人吸烟、小孩玩火等违规用火行为,持续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强化林农交错、林村交织地带的火源管控,严防林区周边焚烧秸秆、垃圾、烧荒等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加强对驴友、进山放牧人员、林区周边儿童和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员等易引发火灾群体的排查,开展一对一宣传教育,并逐一落实监护责任;加强对林区周边寺庙的监管,严禁烧高香和燃放烟花爆竹;西部乡镇元宵节过后迎来祭祀高潮,要求要紧盯坟头集中区域,严格落实林区及周边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有针对性地采取预防措施。各乡镇街道要开展隐患彻底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及时整改到位。同时,各乡镇街道要与辖区内公安派出所密切合作,依据我市颁布的《禁火令》和有关法律法规,依法严厉打击故意放火、焚烧行为,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从严、从快、从重追究刑事责任。

持续加强应急值守。要求各乡镇街道和市林业局森林火灾预防监测中心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火情信息传送通畅,组织处置及时快速有效;林业局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要坚持靠前驻防、带装巡护,增加巡护频次,强化重点区域防控,时刻做好处置火情准备;一旦发生火情火警,市、乡、村要快速启动应急预案,乡镇领导和扑火队伍要第一时间赶赴火灾现场组织扑救,在处置火情过程中,各防火和扑救力量要在乡镇统一领导下进行火灾扑救,按照预案做到有序、高效处置,避免因盲目扑救造成不必要的人员伤亡。明火扑灭后,要做好火场看守、清理,严防死灰复燃。

持续开展督查问效。要求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组织督导检查组不间断对12个重点乡镇开展督导检查,重点督导检查责任落实、值班值守、巡护队伍建设和宣传情况,提出改进意见,督促乡镇整改;市林业局要依照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的要求,按照网格分工,持续组织班子成员深入乡镇开展指导督导,推动网格化管理落实落地;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要发挥好牵总作用,对下一阶段火情热点多发频发的乡镇,综合采取通报批评、约谈提醒等手段,开展问责问效。

融媒体中心记者陈晶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