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开幕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组织基层团干观看电影《长津湖》我市两家单位获得“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文明出行有“我”化解老年人“麻烦事儿”我市41位听障残疾人免费获配助听器爱粮节粮助力粮食安全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944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10-18

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开幕

大会宣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胡和平谢伏瞻楼阳生王凯出席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李铮 冯芸 马涛)五千年仰韶点燃文明曙光,一百载风雨坚守初心不改。10月17日,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在三门峡市开幕。大会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

中宣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大会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主持会议。考古学界专家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发言,考古学界专家代表李伯谦、刘庆柱、王巍、赵辉等出席会议。

胡和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论述、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专门向本次纪念大会发来贺信,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关于考古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以科学可信的考古成果,塑造全民族正确历史认知、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牢固树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责任重大的观念,积极动员凝聚各方面力量,建强考古学科、考古队伍,为新时代考古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推动考古成果利用,更加系统、更加生动地转化为坚定文化自信的宝贵资源,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以文化人作用。胡和平强调,要充分认识百年来我国考古工作在展现中华文明发展脉络、灿烂成就、世界贡献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要加大考古发掘工作力度,强化考古成果研究阐释,推动考古成果利用,扎实推进新时代考古工作。要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加强考古学学科建设,建好用好人才队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切实为考古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谢伏瞻代表中国社科院向广大考古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考古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考古工作者的殷切希望和重托。广大考古工作者要积极响应号召,自觉肩负起党中央赋予的崇高使命,不断开创考古工作繁荣发展新局面。谢伏瞻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现代考古学也走过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成为20世纪以来哲学社会科学中发展最快的学科之一。回望百年历程,中国考古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几代考古人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挥洒汗水干出来的。新征程上,广大考古工作者要继承和发展中国考古事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中国考古学发展道路,聚焦重大历史问题,集中力量、联合攻关,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推出一批有思想穿透力的精品力作,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考古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奋力开创中国考古学和考古工作新气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楼阳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关心支持我省改革发展和文物工作的中央部委、中国社科院和社会各界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考古和文物工作,这次专门发来贺信,体现了党中央对考古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考古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必将推动新时代考古工作和文化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楼阳生指出,河南是文物大省、考古大省。以仰韶遗址发掘为起点,河南考古工作迎来重大契机,取得累累硕果。在这片沃土上,有了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产生了考古学重要方法,建立了考古学基本时空框架,涌现出一批著名考古学家,为中国现代考古学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贡献了河南力量。当前,我国考古和文物事业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河南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关于考古工作重要论述,加强遗产保护,守护历史文脉、传承文化基因;做好研究阐释,更好寻根溯源、揭示文明脉络;推进合理利用,加强活态展示、推动创新发展;坚持开放合作,深化文化交流、促进文明互鉴,为加快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李群就全国文物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出部署。要求文物部门及时传达和部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切实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和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总书记的要求落实落细。加强中华文明起源发展研究,以“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国家重要遗址考古等重大项目为依托,拓展考古学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加强行业能力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国家级科研机构和文物大省考古机构建设发展,支持更多高校创建世界一流考古学科,推动考古事业人才辈出、健康发展。

纪念大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省领导李亚、穆为民、戴柏华、何金平等出席会议。

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物局有关同志,河南、山西、山东、陕西、湖北、甘肃等部分省级文物部门负责同志,文博科研学术机构、高校考古专家代表,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代表等参加会议。

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开馆、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等活动配套举行。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