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司法环境市人民法院在行动腾讯110上线,如果被骗在申请止付时需向公安机关报警危急时刻,汝州警方联合消防人员奋勇灭火调解员老贺:不调成,不放心我市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获表彰疫情当前显真情救助老人暖民心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警调联动化纠纷,疫情期间不停歇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549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3-18

警调联动化纠纷,疫情期间不停歇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兰所长,那两家中午又打起来了,你来吧,来说说”。2月28日下午1点多,米庙司法所兰所长接到派出所王指导员的电话,便马不停蹄地赶往榆树陈村宋庄。

一到村里,村委会工作人员就带着兰所长分别到两家了解情况。经了解,原来宋家年前修改户厕,在房后东西两侧各放了一个大化粪桶。虽说建在自家房后留出的空地上,可对于住在其后面的马家来说,走出家门两边都是化粪桶,内心很不乐意。万一遇大雨啥的,化粪桶漏了,岂不是出不去门了。因为此事,马家找宋家理论多次,要求宋家将化粪桶挪走,但都以争吵告终。大年三十那天,两家因户厕又争吵起来,马家将宋家两个化粪桶打烂。报案后经派出所调解,马家承诺给宋家买两个新化粪桶,宋家也承诺年后更改户厕,保证不影响马家生活和出行。

年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城市、乡镇全部封闭管理,工人不开工,宋家也一直找不到人修改户厕,马家一天天看着宋家不动工,气不过多次争吵。2月27日晚上下了大雨,28日,马家担心化粪桶内污水留到街面,就用木桩堵住宋家厕所管道,导致矛盾激化,产生冲突。派出所及时制止了冲突,并联系了司法所兰所长。

了解清楚情况后,兰所长从前线的疫情说起,“恁说说,现在能健康地活着多不容易,村口的哨卡刚撤,你们因为这点事互相伤害实在不应该”。听到这些话,马、宋两人都低头不说话。看他们情绪不激动了,兰所长分别开始跟他们商量解决方案。在听了双方各自诉求后,兰所长发现,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得解决好户厕设计上的问题,于是就商量出了降低化粪桶高度的解决方案。该方案提出后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同意。考虑到厕所好改造,但这两家的关系也得想办法改好。于是,兰所长提议让马家给宋家帮忙抬化粪桶,在合作中化解两家内心的疙瘩。为了让马家放下思想包袱,兰所长带领村委会工作人员一同为宋家抬化粪桶,马某看到后也主动地参与进去。

放好化粪桶后,宋家同意只要找到工人,立马改造。在兰所长和村委会的劝说和实际行动影响下,马家最后也表示,立即把堵在管子里的木桩取出来,干活需要人手也主动帮忙。就这样,一桩“跨年”纠纷在警调联动中得到了解决,宋庄村恢复了以往的平静。

融媒体中心通讯员庞利娟兰军伟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