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司法环境市人民法院在行动腾讯110上线,如果被骗在申请止付时需向公安机关报警危急时刻,汝州警方联合消防人员奋勇灭火调解员老贺:不调成,不放心我市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获表彰疫情当前显真情救助老人暖民心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警调联动化纠纷,疫情期间不停歇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549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3-18

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记河南神鹰律师事务所主任、党员律师李向阳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李律师,俺家孩子在杭州回不来,媳妇儿闹离婚,汝州市人民法院马上就要开庭,这可咋办?”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律师李向阳接到的第106个求助电话。

李向阳是河南神鹰律师事务所主任、党员律师。1月25日(正月初一),我市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I级应急响应后,李向阳和全所律师商议,在疫情发生的特殊时期,不能让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断档,遂建立临时党支部,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阻击队”,冠名“鹰之队”。“鹰之队”有23名队员,担任着我市120个村(居)法律顾问。自“鹰之队”成立后,在李向阳的号召和带领下,23名党员律师分别与所负责村(居)建立了“疫情防控热线”。“疫情防控热线”24小时在线,除了及时解答村民提出的日常法律问题,还要负责疫情防控期间,村民提出的不许扎堆,要求“宅家”的普法宣传和疑难问题解答。2月4日,平顶山市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联合下发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后,“鹰之队”的党员律师在热线中,详细解读了这个《通告》。

“李律师,咱村的张吉利从深圳回家几天了,刚开始我们和他联系,他还接电话,现在给他联系让他每天报体温,对我们反感得很。万一他们也是新冠病毒感染者,这可不得了……”“哦,大家不要急。我给我们社区微信群发送了平顶山市的一起案例:王某勋拒不执行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被处罚的事儿,你们可以参考。”李向阳接到求助后,以案说法“建议社区先以教育为主,如果还不行,律师会亲自上门做工作”。

病毒无情,律师有爱。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服务的同时,李向阳还发起了党员带头爱心捐款活动,带头捐款1000元,在不到2小时的时间里,全体队员向汝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红十字会捐款共计11600元。除向红十字会捐款外,李向阳和“鹰之队”三名律师还参加所担任的村(居)法律顾问的捐款活动和卡点值勤工作。据不完全统计,1月25日“鹰之队”组建以来,共计向所服务的村(居)推送疫情防控期间政法部门处理的案例46个,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颁布的命令和法律法规等112次,义务到卡点值勤46次,接受村(居)电话咨询5000余人次。

在采访中,李向阳表示,一定与汝州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在市司法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勇担使命,贡献律师力量。

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伟伟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