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点亮“共建共享星”建设幸福新家园公安交警:站好“护学岗”,守护“上学路”学习用品销售火爆孝善敬老饺子宴浓浓敬老情消费市场稳步回温商圈影院迎来春天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206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2-08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点亮“共建共享星”建设幸福新家园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中,汝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创建“共建共享星”为切入点,从党员群众关注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充分凝聚社区、商户、物业、党员群众多方力量,不断建立健全机制体系,有力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构建了人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点亮“共建共享星”,持续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大格局”撬动“精治理”。成立专班,强力推进工作落实。根据市委组织部的工作安排,该局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各相关责任单位召开联席会议,成立专班,明确创建考核责任人。第一时间研究制定考核细则,列出创建清单,为各社区的创建工作提供精准、操作性强的创建标准。组建“共建共享星”创建微信工作群,将各责任单位负责人、全市社区支部书记和创建负责人拉进群,完成专班组织构架建设。并通过“社情民意联排、安全隐患联防、矛盾纠纷联调、重点人员联管、困难家庭联帮、邻里互助联动、政策法规联宣、家风文明联树、环境卫生联治、‘五星’支部联创”的“十联共建”模式,为辖区群众提供全链条、全闭环、精细化服务,初步实现了社区管理“全覆盖”、社区服务“零距离”、居民诉求“全响应”的基层治理目标。

“摸家底”对症“巧管理”。摸清家底、建立台账。共建共享创建目标在社区,而创建重点在小区。为此,该局专班首先对全市5个街道进行基础数据统计工作。目前全市5个街道共有居民社区22个,物业小区69个,无主小区368个。其中物业企业成立党支部4个,业主临时党支部27个,小区业委会17个。各责任单位根据考核细则都要建好台账,实施动态管理,清晰掌握每个社区创建工作进展,分析总结已具备的条件及短板。根据台账,各责任单位对社区的创建工作制定更加有针对性的指导方案,帮助各社区快速补足短板,完成创建指标。

“常管理”巧变“长治理”。挂图作战,超前规划老旧小区物业覆盖方案。分别对市区4个街道无主小区的位置、户数、面积、楼栋单元等基础信息,设计制作了汝州市无主小区分布图,用直观的图示展示368个无主小区的数据信息,同时配套出台了《汝州市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工作方案(草案)》,用更加具体的方式指导各街道如何成立业主大会、如何实现物业全覆盖。为进一步激发各社区创建热情,工作专班第一时间根据《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指导意见》结合考评细则,明确宣传重点,把为什么创、怎么创形成宣讲报告,从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广旅局抽调两名宣讲员专职开展进社区宣讲活动。同时利用“诗画汝城”微信公众号在市级各媒体广泛宣传共建共享的创建工作动态,全力营造创建氛围。去年共建共享专班共召开专班推进研讨会5次,召开22个社区创建推进会6次,通过宣讲报告、集中观看视频、集中学习、现场交流互动答疑解惑等多种形式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共建共享专班结合汝州实际,从全市22个社区中选出风穴路街道塔寺社区和洗耳河街道南关社区开展试点工作,先后组织专班工作组3次走进这两个社区开展调研指导工作。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切实发挥示范引导、辐射带动作用,以创建实效促进整体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梳理分析创建工作的进度和存在的问题,细化措施,根据每个社区存在的短板弱项,针对性帮扶指导,并组织各社区观摩学习,积极借鉴先进做法,推动“共建共享星”创建走深走实,以创建实效增强汝州城市社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晓伟通讯员李晓鹏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