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会议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会议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宏亮莅汝调研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市畜牧局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图说汝州我市无障碍改造彰显民生温度督导灾后重建工作我市农民孙书祥荣获2021年度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樊窑村越来越美!郑州客安居养老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967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11-18

樊窑村越来越美!郑州客安居养老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环境优美的游园

11月12日,在陵头镇樊窑新村的一处两层小楼里,原郑州市房管局的退休干部刘荣跃打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哗流出,他一边接水一边告诉记者:“以前家里用水不太理想,水经常供应不上。从去年开始,用水就不用发愁了,天天都能够满足供应,现在家里随时都能用上甘甜可口的饮用水。”

樊窑村位于陵头镇政府东北部3公里处,依山而建,参差错落,村民居住点多线长,是典型的山区丘陵地带,2570亩可耕地都是望天收,大部分群众外出打工为生,一少部分群众依靠村北丰富的石灰岩从事石料开采,石料加工。近年来,樊窑村村两委会及时抓住各项惠民政策的东风,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大力开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安全饮水解决群众吃水难。据樊窑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毛武杰介绍,樊窑村以前的饮用水是和周边四个村共用一个大水池,然后通过引水管道通往各家各户。“这些年,因为地下水水位不断下降,再加上水源距离较远,引水管道铺设过长,经常出现用水供应不上的现象。”毛武杰告诉记者,为了解决村里的吃水难问题,2021年春天,樊窑村两委会联合村里的知名人士集资23万元,购买了一个50吨的储水罐和一个20吨的储水罐,建设了一个二级饮水系统,直接从村头不远的深水井取水,通过两个阶段的水罐蓄水、送水,这才打通了村里的安全饮水管道。“现在村里的群众随时都能用上甘甜可口的饮用水,再也不用为用水发愁了。”毛武杰说。

人居环境得到不断改善。刘荣跃的妻子是陵头镇和尚庙村人,退休后他跟随妻子来到樊窑新村,准备在这里养老。“这里的环境比我想象得要好,村里空气好,消费低,绿化非常好,并且卫生状况也很好。”据刘荣跃介绍,垃圾天天都有人清运,地面经常都有人打扫,村中道路平坦,而且有多个游园。早上起来打打太极拳,没事和老伴一起散散步,生活悠然自乐。“我家里还养的有小鸟,建的有小鱼池,作为生活居住环境来讲,这里远比郑州好。”刘荣跃说。自2016年至今,樊窑村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村中建有高标准游园2个,普通游园4个,安装了120盏路灯,道路硬化率达95%,村中所有的空地都进行了绿化。

发展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据毛武杰介绍,今年樊窑村两委会又集资10万元建设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在村中空闲的集体土地上种植金银花。该项目计划分三期种植400亩,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000多万元。“我们已经走访了多个地方进行考察,种植技术已经基本掌握。如果首批种植成功,我们还将带动本村村民进行种植,让群众通过种植经济作物增收致富。”毛武杰对樊窑村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融媒体中心记者宋乐义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