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保安:忆峥嵘岁月传革命精神要闻简报乡村振兴文化为魂人防办优化营商环境巧借力我市“十一”黄金周道路旅客运输安全平稳脸谱签到强化机关干部考勤管理图片新闻中国医患体验数据中心成员单位揭牌全省急诊急救重症岗位培训走进市人民医院上接第1版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939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10-11

乡村振兴文化为魂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郭营战

乡村振兴不仅少不了文化振兴,更应以文化为魂,引领乡村振兴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价值取向发展,培育具有时代特色的乡村文化,用以凝聚民心、丰富农民业余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从我市一些产业振兴和文化振兴做得比较好的乡村来看,凡是注重文明乡风培育、繁荣乡村文化的村庄,产业振兴一般都搞得风风火火,而且文化振兴更成为产业振兴的助推器,比如温泉镇朱寨村的人人签订村规民约活动、临汝镇东营村的红白理事会、纸坊镇中山寨村的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等。

乡村文化振兴是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的需要。乡村文化振兴是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乡村地区落地生根,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提升农民文化素质,培育文化自觉,促进乡村全面发展的重要保障。

乡村文化振兴是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乡村文化振兴是利用乡村文化和民族文化资源,推动乡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乡村群众致富的重要抓手,是解决城乡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基础工程,对于乡村组织振兴、生态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具有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

乡村文化振兴,主体是广大农民。以乡村为本,以农民为本,是发展建设乡村文化的根本依托。只有依托乡村自身、依靠农民自觉行动,才能激发农民的自尊和自信,也才能塑造适应现代社会、具有强大内生动力的乡村文化。激活乡村文化活力,要在复兴传统的基础上,满足广大农民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保障农民的文化权益,构建新型乡村精神和乡村理想,唤起农民的文化自觉。要突出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文化振兴中的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投身乡村文化振兴实践。

乡村文化振兴,核心是乡风文明。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在精神层面最直观的表现形式,是乡村文化振兴的核心所在。要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广泛开展社会公德教育和道德模范评选,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深化乡村文明创建,推动移风易俗。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的作用,引导农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破除陈规陋习,传播现代文明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乡村社会风气和精神风貌。培育文明家风,积极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弘扬传统家庭美德、现代家庭理念,培育优良家风家教,以好家风温润好民风。

乡村文化振兴,关键是留住乡愁。乡村无论怎样发展,都不能抹杀乡村精神,不能抹杀传统文化和自然生态,既要留住绿水青山,又要传承传统文化。乡村文化振兴,要依靠公益性文化单位和经营性文化单位两类主体,运用政府手段和市场运作两种方式,依托公共财政和社会资本两种资源,形成支撑合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