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保安:忆峥嵘岁月传革命精神要闻简报乡村振兴文化为魂人防办优化营商环境巧借力我市“十一”黄金周道路旅客运输安全平稳脸谱签到强化机关干部考勤管理图片新闻中国医患体验数据中心成员单位揭牌全省急诊急救重症岗位培训走进市人民医院上接第1版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939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10-11

程保安:忆峥嵘岁月传革命精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国家,正值新中国成立72周年,作为一名老兵,由衷祝愿祖国发展越来越好。”记者眼前这位已年过九旬的老者,身体健朗,腰板挺直,走路虽稍缓却步履稳健,慈祥面容中仍透着几分军人的英气。日前,回忆起自己的军旅生涯,91岁的程保安老人仍感慨万千。

程保安,1930年5月5日出生,汝州市杨楼镇大程村人。1948年1月,在汝州市参加了革命工作,配合解放军开展剿匪反霸斗争。194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跟随大部队先后参加郑州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浙赣战役、两广战役和云南的剿匪战役等著名战役,积极开展救死扶伤工作,曾两次立功,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作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在党的教育、培养下,程保安从卫生员做起,逐步成长为一名副团级(技术九级)军医干部。在程保安的印象里,他所在部队参加过的多次战斗中,最艰苦也最光荣的战役要数著名的淮海战役。

据程保安老人回忆,1948年11月中旬的一天夜里,经过郑州战役后,在郑州作短暂休整的部队突然接到上级的紧急通知,要求部队立即出发。全体人员集合完毕后随火车一路东行到达商丘。在商丘火车站,部队领导作了简短的战前动员,这时他们才知道是要参加淮海战役,而他们的主要任务是阻击国民党部队北上增援。部队向东进军的过程中,一路上不断听到隆隆的炮声,走了两天多,部队到达了指定地安徽省宿县龙王庙地区。

“回想起那时候的条件,现在都不敢相信,条件、技术、药品都不好。”程保安感慨道。在一场残酷的阻击战中,他所在的救护所大约一个多小时就接收了90多名伤病员。而在前线打仗的战友们,面对美式装备的国民党部队,个个英勇善战,他们不怕流血牺牲,击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圆满完成那次战斗任务。

战争期间,程保安每天都在救治伤员,他印象最深刻的要数一次护送伤员转移的经历。一次战役中,卫生队收治了5名伤员,由于伤势较重,要向师救护所送,卫生队派程保安和另一位同志共同完成这项任务。

这5名伤员中有一个伤势比较重,由于失血较多一直处于轻度休克状态,是重点护理对象,除此之外,还有两名伤员也需要坐担架。他们按部队指定的方向和地点上了路,但由于战斗中间变化大,师救护所的位置随时变化,到了天黑,他们也没有找到师救护所,于是就住进最近的一个村庄。

夜里,程保安放心不下,悉心照料伤员的同时多次去巡视周边安全,但那位重伤员最终由于失血过多牺牲。为防止同志的遗体受到二次伤害,程保安动员老乡,将院内堆放的高粱秆排放在磨坊周围,将这名战友安全地保护起来。等到天亮,考虑到其他伤员急需救治,程保安一个人留守村庄照顾伤员,随行的同志返回部队,请求增援。当天下午,增援的同志及时赶到,程保安一颗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了下来。

1970年,接上级指示,部队里符合条件且身体较弱的同志可以离职休养回到本县,程保安从贵阳回到了汝州市,由当地武装部代管,并于1982年光荣离休。

“我们国家的发展越来越好,现在的孩子们生活多么幸福,一定要加倍珍惜。”程保安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多年来,他时刻教育子女,革命精神绝不能抛弃,更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报答社会。

融媒体中心记者刚鑫雨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