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我市25个汝瓷产品获奖乡村“复兴少年宫”寓教于乐促成长规范户外广告提升城市形象图片新闻搬新家忙装修笑开颜特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重建灾后危房让群众安居乐业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939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10-11

特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李晓伟

刚刚结束的国庆黄金周,我市文旅服务质量提档升级,全域旅游不断繁荣。各大景区迎来如织的客流,较平时成倍增长。全市共接待游客98.39万人次,相比2020年同期增长14.73%,较2019年增长28.01%;旅游收入较2020年增长152.70%。

这个黄金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短距离、少切换成为首选,不少人放弃长线旅游,转而对城市周边的乡村旅游、生态旅游青睐有加。周边游、生态游百花齐放,逐渐成为旅游趋势。我市传统景点,成为网红打卡地;实力抢镜,乡村民俗亮点纷呈;特色“圈粉”,近郊乡村游吸睛;持续升温,温泉度假成特色;夜间经济,舌尖美味留客人。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我市特色乡村旅游提供了更多有利条件。如今,乡村旅游已经占到旅游人次的半壁江山,成为我市地区经济的新增长点和群众收入的新增长源。然而,要想写好乡村旅游这篇文章,助力乡村振兴蓝图的实现,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就必须发展个性化、特色化的乡村旅游,真正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富农强农之路。

发展特色乡村旅游,要避免“同质化”,走差异化开发之路。乡村性和本土性是实现乡村旅游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目前,在乡村旅游的开发中要立足乡情,根据不同村庄特点,因地制宜打造个性化、差异化的旅游品牌,构建“一村一主题”个性鲜明的旅游精品,不断满足游客对“诗和远方”的追求。同时,用“乡村旅游+”理念创新开发经营,充分展现乡村空间功能的多样性与复合性,打好“本土牌”,调出“本土味”,打造乡村旅游特色。

发展特色乡村旅游,要厚植乡土文化,留住乡愁。文化是乡村旅游的灵魂,优秀的乡土文化、农耕文化资源是乡村旅游赖以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要准确把握当地特色元素,充分挖掘本土文化,积极传承和发展包括农耕技艺、乡约民俗、餐饮服饰、传统民居等在内的民俗文化,将其有机融入乡村旅游的各个环节,既能形成一项产业,又能让游客在游玩中感悟传统,在乡音中品味乡愁。

同时,发展特色乡村旅游,要深度推进乡村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打造特色乡村生态产业链。发展乡村旅游的关键是要带动产业的发展,鼓起群众的“钱袋子”。因此,要把特色乡村旅游与产业形态塑造结合起来,将农业产品和观光、体验相结合,配套发展餐饮、游乐等多种形式服务业,注重衍生产品的研发与利用,做强特色产品,不断延伸产业链,促进产业集群式发展,走具有乡村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让乡村人民在发展乡村旅游中大有作为、大有“钱”途。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