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寨村有个女子艺术团悠悠艾草香生金绿荒山好“丰”景里好丰年关于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处理的通告王艳娜:用爱与责任践行教育初心和使命要闻简报省史志办调研指导《汝州年鉴》编纂工作图片新闻简讯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933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9-27

好“丰”景里好丰年

李晓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春华灼灼,秋实离离。

当二十四节气跳跃到秋分时节,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约而至。阵阵凉爽的秋风吹来了浓浓的丰收味道,在硕果累累的田野里,在红红火火的喜庆中,在喜上眉梢的笑容里,在匆匆忙碌的背影中,汝州大地处处是抓生产夺丰收的喜人景象。

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亿万农民与全国人民一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这个时间节点上迎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我市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暨“美丽乡村健康跑”活动更具重要意义。

今年丰收节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引导带动广大农村地区和社会各界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庆祝活动,充分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营造城乡共庆丰收、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良好氛围。庆祝活动的举办展示了我市农业发展新成果、农村建设新气象,提升了农民朋友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同时,也是为了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提振信心、鼓舞士气、开拓创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乡村振兴,奋力开创我市“三农”工作新局面。

在这金秋时节,汝州自然也有属于自己的丰收记忆,也许是论黄数白的“三粉”,也许是亭亭如伞的菌类,也许是晶莹剔透的葡萄,也许是“硒”有珍品的绿色硒粮……现在已变成汝州人舌尖上的家乡味道,走出汝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我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实施。稳定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实施高标准农田3. 5万亩,全年粮食产量达到46.9万吨。加快农村产业发展,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83家、家庭农场149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面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大力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入选全省知名农产品品牌目录3个。纸坊镇中王村创建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持续加强农产品安全监管,新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点14个。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完成387个村庄污水管网铺设,改造农村户厕1.33万户。全年新造林3.1万亩、森林抚育4.2万亩。加强农村宅基地和农房建设管理,改造危房129户。

最是一年好“丰”景,丰收节里话丰年。乡村振兴,既为了农民,也要依靠农民。把累累硕果转化为真金白银,把收获之喜扩展到精神之愉,是丰收节的题中之义。农民是丰收节的主角,但这台大戏需要城乡共同唱好。城市居民足不出户,循着农产品线上购物节的窗口,就能感受到节日的喜庆气氛。更多居民在丹桂飘香、硕果累累的时节来到农村,享受采摘的乐趣,品尝新鲜的物产,体验原生态的民俗。城市参与丰收节,寄寓了对于那山、那水、那田的乡愁,传递了勤劳质朴的良好品行和“劳动创造幸福”的生活理念。而乡村旅游、特色农业催生出广阔的市场,也预示着城乡协同发展、共创美好生活的希望之路。

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田野里满是丰收盛景,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丰收盛景,也是对农民朋友最好的回馈,也是乡村振兴的最好呈现。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庆丰收、话丰收、感党恩……在乡村振兴进程中,我们将会迎来一个又一个更加丰硕的丰收节。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