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街道:“五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小屯镇:以人民为中心办好惠民实事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莅汝调研国土绿化工作汝州美猴王“大闹”央视舞台我市这家自动控制柜外壳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于社:多谢大家帮忙,日子还要自己过蟒川镇:用四中全会东风掀起脱贫攻坚新热潮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500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9-12-10

于社:多谢大家帮忙,日子还要自己过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婶子,我们来看你了。最近过得咋样?”日前,骑岭乡白马村的驻村干部秦得雨走进贫困户于社家,门口左边地上摆着一大袋红薯干,架子上还有摊开的干萝卜片“。这是我坐在院子里用锉刀刨的,都有六七十斤嘞,家里没菜就炒萝卜片儿,没面就拉到尚庄去磨红薯面,反正饿不着。”63岁的于社笑得露出了牙龈。上身蓝色刺绣呢大衣显出她对生活的讲究,下身黑色裤子因为干活蹭脏了,可院子因为她的忙碌变得干净整洁。

这时,西边屋子传来咿咿呀呀的叫声。推门进去,面前的景象让所有人的心都沉重了。她31岁的儿子王帅滨因为先天性脑瘫正在地上坐着走,丈夫王清海因为脑梗已经瘫痪在床快十年。于社用力把儿子拉起来,拿着手边的凳子一步一步挪出去。“今天天气好,让他晒晒太阳。”于社把帽子给儿子带上,儿子却一把扯下来。于社笑了笑“,哎,他整天就这样。”

因为丈夫和儿子常年有病,女儿又嫁走了,这个家一直是于社苦苦支撑,无论春夏秋冬,天不亮就起床,先把外面的牛喂了,做好饭后一口一口地喂到丈夫嘴里,儿子也得不停看着有没有把饭撒到衣服上。收拾好厨房拉着牛一起去地里干活。地里,驻村工作队送给她的400棵核桃树被照顾得长高了许多,树下还有五六亩绿油油的油菜。一天的忙碌累得她直不起腰。“清海刚开始得病那几年我真的支撑不住,不知道日子该咋过下去,后来2016年底我家被列为贫困户,看病能报销,村上的公益劳动我也能干。工作队还经常来家里帮忙干活,日子就越来越有希望了。”

“看你一个人这么困难,有事一定要告诉我们。”这是于社最经常听到的话,于社告诉记者:家里电视机坏了,帮扶责任人王学伟就把自己的电视送来一台,还四处奔走在医院和医保中心,解决了丈夫医保卡病情出错的问题;家里的牛没饲料吃,一队队长刘现安听说郭营村有玉米秆和红薯渣,一有空就开着三轮车去拉,来来回回四五趟把门口堆了三大垛;驻村工作队为了帮家里增收,帮她种下400棵核桃树,连日常浇水也承包了,还时常赠送种子、农药、化肥、地膜等农用物资。

于社走到屋外,拿着扫帚仔细给家里的宝贝牛清理干净,今年7月,牛生的仔卖了一万块钱,政府又补贴了2000元。“以前清海对我可好,连做饭都不让我做,现在虽然照顾他们爷俩很累,但是我还是要把每一天都过好,不能光指望别人来帮。”于社指着门口那棵30多年前丈夫种下的葡萄树笑着说“,来年,它还能结果。”

融媒体中心记者梁杨子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