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述职讨论“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和政府工作报告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宋志魁:以传统工艺为魂,打造独树一帜民宿文化村紫叶李迎春开市住建局高效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市场监管局全面“体检”学校食堂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785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3-01

宋志魁:以传统工艺为魂,打造独树一帜民宿文化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上,如何迈好乡村发展第一步、走好新征程至关重要。铁炉马村民风淳朴,村俗文化源远流长,村民世代以农、手工为业,铁匠铺、榨籽油坊享誉百里,遗迹尚存,为我们村以传统工艺为魂,打造独树一帜的民宿文化村奠定了基础。”2月24日,紫云路街道铁炉马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宋志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宋志魁介绍,铁炉马村位于我市城东新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1000余亩城市中央公园环村而建。铁炉马村又名马庄村,历史悠久,明朝洪武年间,马氏祖先随官方从山西大规模移民移入现在马庄村,历时600余载繁衍生息,从全村10几口人发展至今。清康熙年间,马庄铁匠铺林立,闻名方圆百里,因马姓所以又名铁炉马。村里铁匠铺、榨籽油坊等工艺随时代变迁几近失传,村谚“开过药铺、打过铁,各样生意都不热”。时至今日,铁炉马村的手工纯粮酿造的米酒仍堪称一绝,民间戏团亦闻名汝州内外。

目前,铁炉马村村经济发展稳步推进,社会治安良好,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群众安居乐业,生活幸福美满。但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级自我造血功能不足等问题,阻碍着该村的快速发展。

面对这一问题,铁炉马村多次组织召开村组干部会、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对此进行讨论,综合衡量认为,采取近郊旅游和筑巢引凤的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数百年来,铁炉马老棉油的名气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曾风靡一时,直至20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现代工业的迅速崛起,此项传统技艺失传至今,铁炉马村党支部决定以此为突破口,重新复原此项传统技艺,充分挖掘传统手工木渣油坊项目,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走上富裕的道路。同时,回收、整合村集体财产中的土地、房屋等资源加以充分利用,积极协同该辖区内知名企业万源实业有限公司申请上级部门预批的资金注入分红型村集体经济,全方位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实施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村实际情况,依托铁炉马村地理位置交通便利的优势和现有的丰富资源,结合惠农政策,抓好产业结构调整。特别是,抓好农产品的深加工,引进高产、优质粮食品种,深化产品结构,引进外资,把地方特产进行深加工,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品,带动村集体经济、民宿文化村等方面的发展和建设,走出一条铁炉马村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宋志魁满怀信心地说。

融媒体中心记者张亚萍通讯员于俊鸽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