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祝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平顶山市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市领导韩春晓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干部文化盛宴让春节更有年味半扎古镇首届新春庙会精彩呈现市领导带队慰问一线工作人员我市荣获“全国文化和旅游新媒体传播力优秀案例(县级)”图片新闻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197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19

逛庙会赏民俗感受古镇之美

半扎古镇首届新春庙会精彩呈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刚鑫雨 通讯员 李明星)春节期间,蟒川镇半扎古镇(半西村、半东村)推出首届新春庙会活动,活动为期17天,1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一)至2月7日(农历正月十七)。

据了解,首届半扎古镇新春庙会以“发展全域旅游,促进乡村振兴”为宗旨,以“古镇大集·欢乐新年”为主题,为广大市民游客准备了众多新春活动,届时,将以夜景灯光大秀、特色庙会大集、精彩节目表演为载体,重现半扎古镇昔日盛况,让更多人走进半扎,感受古镇之美。

半扎古镇历史悠久,商代为霍国,周为王畿之地,春秋为南梁所属,战国为楚、韩地,秦汉属梁县,唐、宋以来归汝州,明清时属汝州安宁乡。半扎寨始建于清同治元年(1862年),竣工于同治四年(1865年),又名万泉寨。寨墙沿北小河和万泉河而建,东西长约1.5公里,南北宽约0.7公里,呈不规则的椭圆形。半扎的古楼、古巷、古井、古树、古墓、古寨墙、古寨门等融为一体,是晋鄂古道上的重镇,襄洛古道上的驿站,万里茶马古道上的重要节点。半扎古寨南北两侧沿寨墙流淌着两条河流,不远处横亘一脉坡岭,南坡为石龙,北坡为土龙,村子坐的是石龙,两条河流为水龙,被称为五龙之地。2014年被纳入全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2019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万里茶道”申遗项目遗产点。

古镇闹新春,过个文化年。民俗、民食、民风、民情一站领略,半扎古镇新春庙会将为广大市民朋友和各地游客提供畅快淋漓的传统春节体验,一起来迎春贺岁吧!

活动内容及时间

(一)半扎古镇夜场秀

活动时间:2023年1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一)至2月7日(农历正月十七)17:30—21:00

活动地点:半扎古镇

活动内容:

1.赏夜景灯光流光溢彩

2.正月十五灯节期间猜灯谜

(二)半扎古镇新春庙会

活动时间:2023年1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一)至2月7日(农历正月十七)

活动地点:半扎古镇

活动内容:

(1)逛大集

1.上水石、小磨香油、汝瓷、汝石、蜂蜜等半扎特色商品大全

2.各类新年饰品、玩具等琳琅满目,满足一站式购物需求

3.儿童乐园、套圈、射击等互动游戏应有尽有,让你找回儿时记忆

(2)品美食

特色风味小吃,你能想到的全都有

(3)看节目

1.欣赏半扎非遗项目展演:老四官骑龙棍、竹马旱船、大头娃娃等

2.民间戏曲演出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