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祝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平顶山市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市领导韩春晓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干部文化盛宴让春节更有年味半扎古镇首届新春庙会精彩呈现市领导带队慰问一线工作人员我市荣获“全国文化和旅游新媒体传播力优秀案例(县级)”图片新闻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197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19

文化盛宴让春节更有年味

李浩然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作为中国最具标志的文化符号之一,春节已经深深地根植于千家万户。贴春联、除夕守岁、灯会猜谜、舞龙舞狮等春节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给人以温暖的心灵慰藉和笃定心安的精神力量,这也是每个中国人魂牵梦绕、难以割舍的春节情缘。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许多现代元素也都迅速融入春节文化中,让原本古朴醇厚的年味,增添了鲜活灵动的时代特色,春节的年味也更加文明、更加浓郁、更加丰富、更加时尚了。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尽管春节文化活动的形式不断发生变化,但春节的文化内核却始终没变,那就是人们对幸福平安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今,在兔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前,全国各地疫情已经逐步全面解封,进入了疫情防控的新阶段,人们纷纷走出了疫情笼罩的生活,大街上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到处都是备年货、迎新春的喜庆氛围。人们除了吃得好点、穿得靓点、玩得尽兴点,更期待参与一些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生活,用来驱散疫情带来的精神疲惫,从而让自己的内心世界变得充实丰盈,以焕然一新、生机勃勃的精气神,迎接期盼已久的春暖花开。

为了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承民间文化艺术,2023年春灯节期间,我市推出“租个小院过大年”“冰雪+温泉+乡村”精品线路和优惠政策,全市A级景区、乡村旅游村、温泉和星级民宿分别举办特色活动,喜迎新春。其中九峰山的第四届冰挂节暨新春游园会,包含魔术、杂技、小丑、舞蹈、琴棋书画才艺闯关等;王湾民俗村的民间特色演艺、打铁梨花表演、秧歌队、曲艺演出,游客还能登场唱搞笑歌曲、品味抖音网红演出;华予生态园的极速滑草、空中漂流、儿童拓展等;汝河沙滩公园的灯光和激光秀;蟒川半扎古镇的新春庙会,有老四官骑龙棍、竹马旱船、踩高跷、大头娃娃、威风锣鼓等非遗项目展演,戏剧演出,歌舞表演,广场舞大赛,还有上水石、小磨香油、汝瓷、汝石、蜂蜜、香菇等特色商品;汝瓷小镇有汝瓷大集、奇石大集、百货大集、儿童娱乐、美食节等内容,还将举办千人相亲大会、亲子活动、文艺汇演、戏曲表演、武术表演、马戏团表演等。

政府精心搭好台,百姓尽兴看大戏。我市春节文化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完成了传统与现代的有机融合,又实现了高雅和通俗的优势互补,真正让文化唱主角,让年味更浓郁,让人们在有滋有味的文化年味里共享快乐、尽享喜悦,这正是大势所趋、众望所归。

愿我们每个人都过一个愉快美好的春节。过年好!来年更好!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