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安全生产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视频会召开我市设置年货临时销售点一处我市召开疫情防控第十七次视频调度会我市举行进口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我市开展屠宰行业违法行为专项打击行动黑龙沟人走上了幸福路能力作风建设年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011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1-20

黑龙沟人走上了幸福路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郭营战 通讯员闫永申)黑龙沟本是温泉镇邓禹村的一个自然村,因为村子处在一条山沟内而得名。2018年8月3日,在该镇的支持下,黑龙沟村400余名村民决定改变村子5条街道世世代代土路的历史,开始拓宽路基,修建水泥路。

2022年1月19日上午,时隔3年多,记者再次到访黑龙沟。刚走到村口,就被一块镌刻着“黑龙村”三个苍劲有力的大字的赭红色迎宾巨石吸引住了。走进村内,宽敞干净的水泥路,像一条条青白色的飘带缠绕在村内,新建的文化广场上,村民们正在悠闲健身,完全颠覆了记者三年前的记忆。

“大街小巷都是沟,大沟套小沟,沟中有臭水,沟旁有圪针,行人沿沟走,车辆难调头。”村里的农民书法家张辰回忆起3年前的出行状况,说起了这首顺口溜。

据他回忆,村里的道路修建于1949年,后来村民们在门口建厕所、建跨院、种菜种树,把路挤得几乎连人都过不去。这还不说,家家户户没有下水道,污水顺街流,垃圾满天飞。大车小车过不来,做生意的都不往村里来,谁家孩子说个媳妇都不敢说是黑龙沟的。

2018年6月9日,邓禹村新的村两委会班子组建。没有一点集体收入的村干部下定决心:“就是当裤子也要把黑龙沟的路修好!”

不到一个月,原先快过不去人的大街小巷被推得平平整整在此基础上,邓禹村向镇里申报了“一事一议”项目,并发动村民捐款,先后多方筹资138万余元,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告别了祖祖辈辈走土路的历史。

记者在村民提供的捐款名单上看到,共有36名村民自发捐款,从500元到上万元不等,捐得最多的村民张宏伟先后捐资30万元。

有了光鲜的水泥路,村民们的心里亮堂起来,腰杆也挺直了,村民们发展特色种植的越来越多。2021年村里又建设了文化广场,村民们跳个广场舞也有了一块像样的阵地。

“5条路修出了干群关系的大改善,修出了黑龙沟的民心,现在黑龙沟所有的公益事业,只要一号召,村民都积极拥护和支持。目前人居环境整治已告一段落,下一步我们将建立长效机制,让黑龙沟越来越美。”村民组长张建林满脸憧憬。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