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韩春晓调研疫情防控工作紫云路街道:让党旗在疫情卡点高高飘扬图片新闻城管局: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全市政银企对接座谈会召开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召开我市新增两处省级革命文物我市10人获奖《汝州曲剧志》出版发行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004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1-11

打造硬核宣传力提升文化软实力

《汝州曲剧志》出版发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李红涛 通讯员贺艳蕾)近日,由汝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汝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编的《汝州曲剧志》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市史志办打造硬核宣传力、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又一编纂成果。

汝州市是中国第八、河南第二大剧种———河南曲剧的故乡。1926年,河南曲剧在临汝县(现汝州市)诞生。2011年汝州市被中国戏剧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曲剧之乡”,2018年汝州市被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命名为首批“河南省戏曲之乡”。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公布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河南曲剧”位列其中。2015年10月,流行于汝州域内的传统戏剧———“汝州曲剧”,作为一种与众不同的戏曲艺术,获批第四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汝州曲剧作为河南曲剧的主要源头,不仅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而且在近百年的实践和发展过程中,其艺术魅力日益提升,已成为汝州的一张文化名片,同时又是河南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

长期以来,汝州曲剧艺术的传播主要靠演出团体在各地组织的演出活动,宣传方式也仅限于各类媒体有限的推送和有关部门编制的零星读本,没有一部系统的史志类专著。因此,通过史志编纂宣传汝州曲剧,提升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扩大汝州影响力,成为市史志办的重要任务。

从2019年开始,市史志办组织精干的编纂队伍,深入本地演出团体,遍访著名老艺人,考察曲剧传习所,追寻汝州曲剧发源线索,收集各类文图和实物资料。同时,积极探索能够全面深入反映汝州厚重历史文化,适合汝州曲剧的专业志书编纂方式。经过近两年的时间和数十次的研讨,数易其稿,终于成书。

《汝州曲剧志》以述、记、志、传、图、表、录、引为基本体裁,框架结构为章节体,全书35万字,书首设概述、大事记,接着设曲剧诞生与早期班社、现代演出团体等15章,书末设附录、索引、后记。本书根据汝州曲剧的实际情况,在立传人物板块内特设“曲剧登台十六君子列传”条目,集中记述1926年把高跷曲子搬上高台从而使曲剧成为戏曲剧种的16位曲子艺人。《汝州曲剧志》资料翔实,体例规范,布局科学,在专业地方志编纂的形式创新方面得到省史志专家赞誉。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