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平顶山市“万人助万企”活动、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工作视频调度会习近平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我市家政服务业被央视专题报道汝州市蓝天救援队奔赴山西抗洪救灾我市2021年度转业士官上好“岗前第一课”图片新闻优化园区环境巩固卫生城市市汽车客运有限公司组织开展创文整改活动我市第三十七届物资交流大会10月25日举办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941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10-13

我市家政服务业被央视专题报道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郭营战 通讯员杜振东)“近日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十四部门印发了《家政兴农行动计划2021—20 25年》,‘家政兴农行动计划’主要是通过家政服务行业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家政服务行业是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的重要渠道,据统计,去年家政人数超过了3000万。这几天河南平顶山市汝州市的一家家政服务机构正在对新招收的100名学员进行为期14天的岗前培训……”10月10日下午5时25分,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以《家政服务业成灵活就业重要渠道》为题,用1分41秒的时间专题报道了汝州市扶持家政服务业健康规范化发展的典型做法,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该新闻重点报道了汝州市在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典型做法以及经过该市专业培训机构培训的家政服务人员在外地良好就业情况,肯定了该市蓬勃发展的家政服务行业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方面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汝州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家庭服务业发展,把家庭服务业纳入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内容着力推动,我市家庭服务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目前我市家庭服务企业主要涉及老人养护、病患陪护、育婴、月嫂、保洁、早教等几十个门类;家家靓、绿萝、爱馨等一批家政企业步入规模化发展轨道。2017年,我市成立汝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协会成立后,在商务局的指导下,团结带领企业在开展技能培训、全面推进家政扶贫工作、加快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汝州市认真落实国家商务部、省商务厅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做好家政信用体系平台和公开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工作,加大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信息录入工作,截至目前,共8家家政企业参与信息录入工作,已录入2981名家政服务员信息。依托信用信息平台,市民在选择家政服务员或家政服务员上门服务时,通过扫描服务员手机中的二维码,即可查看该服务员和该服务员所在公司的信用记录、客户评价,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自己用着放心的家政服务公司和服务员。

为更好地发挥家政服务业在巩固扶贫成果方面的作用,带动更多贫困村的富余劳动力从事家政等居民生活服务工作达到脱贫致富,我市家政企业多次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和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并于每年家政扶贫日组织或参与家政扶贫宣传对接活动。2019年以来,共开展了70余场不同主题的培训,培训3000余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0余人,帮助300余人就业。通过开展家政技能培训,以点带面,辐射发展,使贫困群众有事可做,提振了困难群众脱贫的信心,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助力。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