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党员中共临汝抗日县政府第一任县长———党峰晒金滩习近平在正定(连载)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940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10-12

中共临汝抗日县政府第一任县长———党峰

李翔宇 李晓娜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党峰(1919—2015),又名党峻峰,1919年生,河南省镇平县石佛寺人,1939年12月参加革命,1940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10月,任中共临汝县委书记兼临汝抗日县政府县长。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后,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奋起抗日。当时正在开封高中读书的党峰毫不犹豫地参加了进步学生组织的抗日救亡活动。1939年12月,党峰在学校地下党员海鉴等同志的帮助下离开学校,长途跋涉到达延安,1940年3月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4年8月,皮定均、徐子荣奉命组成豫西抗日游击第1支队,并抽调河南籍干部组成干部大队,南渡黄河,深入敌后开辟豫西抗日根据地。党峰加入干部大队后任党支部书记兼大队长。9月,皮、徐支队解放临汝县的大峪店地区,决定成立中共临汝县委员会和临汝县抗日县政府,党峰担任第一任县委书记兼县长。

1945年3月,在党峰的精心组织下,大峪店抗日根据地的地方武装发展到500多人,正式成立了临汝县抗日独立团,党峰任团长兼政委。

抗日政府建立以后,地主、土匪和各方实力派武装接踵而来,对大峪店根据地威胁很大。党峰认真组织,严密部署,根据党的统战政策开展统战工作,经过艰苦的工作,争取了一部分地方实力派抗日,扩大了抗日力量。

田云是登封县送表人,曾出任过国民党固始县县长。送表是临汝至登封的必经之地,当时大峪的王沟村是河南军区机关所在地,箕山专区及各县领导也经常往返路过送表,专区领导指示党峰想尽一切办法,打通道路,确保过往安全。接到上级指示后,党峰多次做田云的工作。经过交涉,党峰和独立团副团长陈其双又到田云家里,讲团结抗日的道理和意义,使田云保持了中立。此后,田云帮助八路军购买军粮,送军鞋、子弹等,为抗日斗争做了一些好事。

席子猷原为国民党禹县县长。日寇侵占禹县后,席子猷摇身一变成为日伪维持会会长、保安团团长,有2000余人,是一个坚决与共产党为敌、死心塌地的汉奸。我主力部队根据上级指示从密县返回。在县、区武装配合下,皮、徐支队于1945年1月和2月份进入禹县境内,拔掉了席子猷的几个据点,把敌人挤到上、下官寺一带。党峰遵照上级指示带领县独立团、区干部大队以及民兵,把守交通要道,阻敌增援,还动员群众抬担架、运粮草,做好支前和后勤保障工作。经过20多天的围攻,终于打下了上、下官寺,歼灭了席子猷保安团。

党峰注重密切联系群众,总是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成了广大群众的知心好友。在抗日政府的广泛发动下,广大人民群众的抗日热情越来越高,出现了贫苦农民送子参军,做军鞋、运粮草、抬担架,支援前线作战的动人景象。

1944年冬,临汝县抗日县政府按照上级指示,借国民党发布的倒地布告,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倒地运动。在倒地运动中,党峰带领工作队深入各村,发动群众,宣传政策,摸底排队,划清界限,就地裁决,使倒地运动顺利进行。一次,党峰到马鞍驼村检查倒地工作时,发现买地户何金立抗拒倒地,并掂着手枪扬言“非杀掉农会主席何社”。党峰当即对何金立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命令其立即倒出土地,但何金立拒不执行。根据何金立破坏倒地运动、勾结敌人破坏抗日的罪行,党峰当场批准逮捕何金立,并将其所买土地无偿退给农民。同时,根据何金立的恶行和群众的要求,召开群众大会,处决了何金立。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国民党部队大举进攻解放区,皮、徐支队奉命撤离豫西,党峰也随军南下。1946年7月,党中央决定建立中共豫、皖、苏区委员会,从皮、徐支队中抽调干部,组成豫皖苏干部大队,党峰任大队长、党总支书记,到豫东解放区开展工作。

1947年1月,柘城县城解放,党峰任县委书记,同年10月调任太康县委书记,1950年6月调任淮阳地委委员,1951年6月任郑州地委委员、宣传部长,1954年10月调任中南局城工部第一处处长,1959年9月任江西省赣南区委员会常委、工交部部长,1962年2月任江西省委生产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1979年10月任江西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1985年任江西省顾问委员会委员。2015年8月31日,党峰在南昌逝世,享年96岁。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