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党员中共临汝抗日县政府第一任县长———党峰晒金滩习近平在正定(连载)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940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10-12

特别党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1939年3月,国民党临汝师管区中校科长杨福堂被聘为各中学的军事教员。这天,他刚从一个学校给学生们讲完军事课走出校门,就被一个人拦住了。杨福堂一见这人,惊喜地问:“健庵兄,你啥时回来了?”

那人笑道:“刚回来。”

原来这人不是别人,正是中共临汝地委统战委员兼武装委员王象乾。王象乾又名王健庵,河北省安新县人,早在1926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7年10月,王象乾受党组织委派,到临汝、鲁山一带进行党的抗日统一战线工作。他先在鲁山找到旧友王复初,又到临汝找到同是河北省安新县的老朋友杨福堂,依靠这两个人进行地方武装力量组织。王复初是一个进步的国民党员,一贯拥护共产党的抗日主张,杨福堂也是一个拥护共产党主张的国民党基层军官。他的堂兄杨杰是黄埔毕业生,曾担任国民革命军的上校团长,抗战时在上海阵亡。王象乾曾跟着杨杰打过旧军阀,因此和杨福堂相识相熟,在王复初和杨福堂的帮助下,王象乾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在临汝两处共联络组织了两千多名群众的武装力量。为让这支武装力量发挥作用,王象乾告别王复初和杨福堂,于1937年12月回到西安八路军办事处请示党组织。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的林伯渠指示:把那么多武装力量从蒋管区拉出来,会影响统一战线,不如你们暂时潜伏下去,当战争波及到临汝、鲁山时,再就地起来抗战。王象乾因此于1938年3月,到延安抗大学习。这年8月,延安抗大第一大队的政委胡耀邦指示王象乾:日寇有打过黄河的可能,你可提前毕业,仍回豫西把那部分武装力量掌握起来。日寇一旦过了黄河,你们就可以拉出来就地抗战,到时党组织再派人支援你。你回豫西之后,不要再单打独斗,要首先建立党的组织,掌握这支武装力量,只有通过组织才能真正把这支武装力量掌握起来。

得到胡耀邦的指示,王象乾于1938年10月重回豫西,先在鲁山找到王复初,以救护训练班教员的身份做掩护,进行秘密活动。1939年2月,中共豫西省委书记刘子久派何启光到鲁山和王象乾接上关系,成立中共鲁山县工作委员会,王象乾任书记。一个月后根据形势发展,何启光接到中共豫西省委通知,要成立中共临汝地委,何启光便派王象乾离开鲁山,重返临汝,筹备成立中共临汝地委和中共临汝县委。这样,王象乾和杨福堂分手将近两年后再次重逢。

王象乾和杨福堂见面后,无法向杨福堂仔细讲述他这两年来经历的事,只是简单说了一句:“这一段时间,我到西安转了一圈。”杨福堂其实早就知道王象乾是共产党的人,但因为王象乾从未和他讲明,他也就心领神会,从未多问过。那天见了王象乾,杨福堂热情地招待他吃饭。吃饭中间,杨福堂问道:“健庵兄,这次到临汝,你准备停留多久?”

王象乾说:“要待的时间长一些。”

这时,杨福堂忽然想起来了,说:“健庵兄,你走后一个叫雷明的朋友拿着你写的介绍信来找我,说他是洛阳的记者,他给我好多宣传材料,让我分送出去,我看那些材料都是如何抗日的,就通过朋友关系,分送到各个县的团管区师管区了。另外还有,雷明还介绍几个青年到这儿,要我给他们安排工作,我也都把他们安排到各地的学校当了教员。其中一个女的叫吴茵,就在咱临汝县一个小学教书。她是河北邢台人,是咱们的小老乡呀!”

王象乾听后,心里十分感动。杨福堂不是共产党员,但他为共产党做了很多事。雷明的确是他介绍到临汝的。当初自己到抗大学习,组织上为了临汝地方那支武装力量和党保持联系,便让雷明到临汝接替自己工作,自己便把他介绍给了杨福堂。杨福堂肯定早就知道自己的身份了,但他从不挑明,却冒着风险一次次替自己做事,如果不是真正拥护共产党的主张,怎肯如此。况且他在国民党里也有一定身份,所做的这些,没有一定的思想境界,是做不了的。想到这儿,王象乾忽然想:这样的青年人才,一旦机会成熟,自己一定介绍杨福堂加入中国共产党,把这个人才收入进步阵营。

想到这儿,王象乾干脆半公开地说:“福堂兄,我这次到临汝,还要依靠您的力量,过几天我有几位朋友也要过来,还请您出面安排一下。”

杨福堂一听,心中明白了八九分,爽朗回答:“凡是你交代的事,我全力以赴。这样,现在咱们临汝有个壮丁大队,明天,你就以军需官的身份去上任,你的朋友若来,我再想办法,你看怎样?”

王象乾点点头,忍不住说:“给你找麻烦啦!”

过了几天,王象乾带了几位朋友找到杨福堂,介绍其中一位朋友说:“这是我的老朋友,叫何启光,想请你给他临时安排个住的地方。”

杨福堂说:“让这位老兄住到我弟弟家里如何?”

那个叫何启光的忙说:“好,好,你弟弟是干啥的?”

杨福堂答道:“他跟着我干,在临汝团管区当个中尉,现在在县城玉带街住。”接着又补一句:“你放心,没有事的。”王象乾也说:“他弟弟叫杨才,为人和福堂兄一样,非常正派。”

何启光就这样住在杨才家,秘密开展党的组织工作。

一天,杨才对杨福堂说:“哥,健庵昨晚和何启光他们都到杜善行家去了,天快亮时才回来,不知他们在干什么。”

杨福堂交代弟弟说:“不该知道的你别操心,只有一条,你必须保证何先生的安全,不然我可饶不了你。”

杨才走后,杨福堂心想:这几个人必然又在商量事情。杜善行经常到汝阳中学,杨福堂在汝阳中学给学生们上军事课时,见过他几次,他猜想杜善行肯定也是个共产党员。这时,杨福堂突然萌发了一个念头,这几年他和王象乾打交道,为共产党做事,其实心里是赞成共产党的治国主张的。如果开口向王象乾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不知他会如何答复自己。有了这么一个念头,那天杨福堂心里翻腾不已。其实杨福堂不知道,王象乾、何启光他们那晚在杜善行家里,开会成立了中共临汝地委和中共临汝县委,何启光担任中共临汝地委书记,王象乾担任统战委员兼武装委员,贺崇升担任宣传委员,并同时成立了中共临汝县委,何启光同时担任中共临汝县委书记,杜善行担任中共临汝县委统战委员。中共临汝地委工作范围是临汝、鲁山、郏县、伊阳、嵩县、宝丰六个县。那天会议结束,王象乾就提出了杨福堂的问题,说:“杨福堂虽然是国民党的基层军官,但他为人正派,赞成共产党,这几年为我们的工作做了不少事,恐怕他早就明白我们都是共产党员,没有说破,证明他做事稳妥。我看不如早点发展他入党,这样再工作起来就方便多了。”

何启光说:“象乾同志说的有道理,从我这段时间与他接触看,这人的确为人正派。机会合适,可以对他公开说明,看他是何态度。”

谁知没等王象乾开口,第二天杨福堂和他一起从壮丁大队办事出来时,就问王象乾说:“健庵兄,你看我这样的人,能不能参加共产党?”

王象乾一愣,回头看他认真的样子,也不好再含糊了,直接说:“福堂兄,你真愿意参加共产党,我可以介绍你。但是,你为什么要参加共产党呢?”

杨福堂深有感触地说:“其实我早就认为共产党比国民党强了。”

王象乾故意问:“怎么强了?”

杨福堂说:“早在1927年,蒋介石残杀共产党员,我就认为蒋介石和袁世凯一样,是个忘恩负义之人。辛亥革命时,孙中山先生将总统之位让给袁世凯,但袁世凯一当上总统,就和国民党分手,屠杀国民党人。其实没有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袁世凯能推翻满清吗?北伐时,孙中山先生联俄联共,多少共产党参加北伐战争,与北洋军阀殊死斗争,如果没有共产党加入北伐,仅凭他蒋介石能打倒军阀吗?我更佩服的是,共产党经历长途行军到陕西安营扎寨,摒弃前嫌,与国民党一起抗日,如果没有为国为民的想法,共产党怎肯与残杀自己的对头蒋介石握手言和呢!再加上国民党内部官员贪污腐败,欺压贫苦老百姓,我早就讨厌这样的黑暗政府。之所以还穿着他们的衣服,也不过是混口饭吃,我今年也三十出头了,如果再混下去,实在枉为人生。如今我明白了,只有加入共产党,才不愧做一个时代的青年人。”

杨福堂说得慷慨激昂,王象乾听得热血沸腾。但是他还是追问了一句:“参加共产党,你不怕死吗?”

杨福堂答道:“人谁无死,只要死得值,死有何可怕的。”

王象乾高兴地说:“福堂兄,我就是一个共产党员。不瞒你说,早在十多年前,我就参加共产党了。但后来四处奔波,共产党员到处被国民党政府追杀,我原先所在的党组织被破坏,我与党组织失掉了联系,但我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个共产党员,一直做党的工作。去年,我到延安抗大学习,重新又参加了中国共产党。这样,今晚你在家待着,我和何启光一起,介绍你加入共产党。”

杨福堂激动地点点头。

那天夜里,杨福堂在自己家里,由王象乾、何启光主持了他的入党宣誓仪式。

宣誓完毕,杨福堂心情舒畅,激动地说:“我盼望已久的心愿今天终于实现了。健庵兄,你记得不,早在一年前,当时雷明让我在学校接触学生,了解进步青年,推荐他们去抗大学习。那时,我就向雷明提出,我也要到延安抗大学习。但雷明当时对我说:‘你还不能去,你懂军事,将来我们准备建立伏牛山游击区,到时你可以当游击军司令,让王象乾当你的政委。’你知道吗?”

王象乾笑道:“这就是我的主意,虽然当时我不在临汝,但雷明把你的事都给我讲过。”

这时,何启光说:“福堂同志,你今后的身份还不能公开,党的组织生活也不能参加,今后仍然与王象乾同志单线联系,是个特别党员。”

选自汝州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编辑出版的《汝州市老区革命故事》一书

作者:常文理

供稿:陈凝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