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平顶山市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国庆假期,我市各景区活动丰富多彩图片新闻图片新闻巡察整改“有力度”服务群众“加速度”假期出游莫忘文明我市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934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9-28

市人社局

巡察整改“有力度”服务群众“加速度”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浩然通讯员吴磊)“现在到人社部门窗口办理业务,再也不用排长队了,工作人员态度非常好,服务效率也很高,好多业务自己都能在网上办理。”9月27日上午,汝州市民之家人社服务窗口秩序井然,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刚办理完社会保障卡补卡业务的紫云路街道办事处居民王女士感慨地说。

窗口是公共服务的“排头兵”,是作风建设的“示范点”,更是营商环境的“风景线”。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作为推动作风建设的主要抓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窗口一线延伸的重要举措,聚焦增强业务技能、优化服务措施、精减证明材料、压缩办理时限等突出问题,进一步修订了《汝州市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人社工作服务规范》《汝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纪律要求》等制度文件,围绕“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整合业务经办,提升服务质效,强化系统业务协同,深入查找办事“难点”、破解办事“痛点”、疏通服务“堵点”,形成问题清单、需求清单、解决措施清单,推动人社惠民政策和服务更好更快惠及企业群众。

据了解,市人社局深入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全面推行企业招工、职工退休等10个“一件事”打包办,实现关联事项从简单整合向流程深度融合转变;加大力度推动工伤认定申请、社会保障卡申领等25项高频事项提速办,优化再造政务服务流程,深入实施“减证便民”,实现更多人社高频事项“一证通办”。针对可一次办好、立等可取的即时办结事项,从接收材料到办结原则上不超过30分钟。针对限时办结事项要在规定办结时限基础上提速50%以上,具备条件的要及时转为即时办结事项,让企业和群众得到实惠便利。

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掌上办”。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统一标准,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推动72项人社民生事项在“豫事办”等移动端汇聚,打造指尖上的政务、屏幕上的民生,让群众享有更加智能便捷的服务。同时,建立人社政务服务事项证明事项清单,有针对性地选取与企业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全面推行“不见面、不跑腿”办事服务。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外,原则上所有政务服务事项都做到网上全程可办,进一步改革制约全流程网上办理的规章制度和业务流程。对现场核验、签字、领取等环节,探索采取电子认证、“快递+政务服务”等方式解决。同时,坚持“智能办+传统办”,推进适老化等特殊群体智能技术改造,部分业务代理办、上门办。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问题整改是巡察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市委巡察组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强化政治监督,以“立行立改”为抓手,对市人社局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了专项巡察,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问诊把脉”,有针对性地开出“治病良方”,坚持把巡察成效体现在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上,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督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市人社局累计办理各类服务事项18000余件,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达98%以上。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