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铁炉马村:村里有“能人”,文明建设引领新风貌爱心菜地喜丰收 党群关系情更浓图片新闻我市着力打造河南知名休闲度假地老师助农消费村民卖菜不愁深入一线推动问题真解决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933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9-27

铁炉马村:村里有“能人”,文明建设引领新风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年来,每逢村里8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紫云路街道铁炉马村村“两委”都会选派代表带着蛋糕、长寿面等物品来到老人家中,共同为老人庆祝生日。“这是村里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引领,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一项举措。”铁炉马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宋志魁介绍着村里的发展情况,眼神里充满了期待。

2007年,当兵8年的宋志魁退伍复员,到外地某企业上班。期间,他看到别地方的乡村发展非常快,建设得都非常美,和自己老家的村里根本没法比,心里就有了辞职回家发展的念头。“很多人问我辞职回家有什么打算,能干点啥,我说要回村里作贡献,结果好多人听到这话都笑了。我是认真的,就是只想回到家乡去,不负我党员的身份。”宋志魁说。

2018年,宋志魁竞选上村支部副书记。用他的话说:“身上的担子很重,如何服务好村民,引导村民转变思想,改变村容村貌是头等大事。”一次,宋志魁参加市里组织的外出学习活动时,看到一个村开展的村干部为村里80岁以上老人庆生的活动非常有意思,便写入了自己2019年工作计划。之后,只要村里8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村“两委”就派出代表带着蛋糕、长寿面、洗脚盆来到老人家,和其家人共同为老人庆生。一个小小的蛋糕,一把小小的长寿面,送去的是村里的关爱和温暖,拉近了村“两委”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截至目前,村里40余名80岁以上老人庆生活动已经开展了一遍。

刘四玉是四世同堂家庭,说起她的儿媳,赞不绝口。她的儿媳苗军霞非常孝顺,也因为儿媳,家庭关系相处得非常和谐、融洽。苗军霞先后荣获了“好婆婆”“好媳妇”称号,该家庭还获得了“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称号,为村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村倡导儿媳给婆婆梳头、洗脚等行动,来拉近婆媳的关系,传承中国孝道文化,引导村民知孝、懂孝、行孝,共建和谐铁炉马村。”宋志魁说。

2020年11月,村“两委”换届时,宋志魁在村民的支持下,成为铁炉马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回顾之前铁炉马村的发展,他认为铁炉马村经济发展稳步推进,社会治安良好,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美观,群众安居乐业,生活幸福美满,村“两委”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奋斗目标,一直奋力前行。

宋志魁说,他将带领班子成员在村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党建工作等方面继续下大功夫,着力打造“山水宜居铁炉马,美丽和谐铁炉马”,为建设一个“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环境优美、安居乐业”的铁炉马村而不懈努力。

融媒体中心记者张亚萍 通讯员于俊鸽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