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师伟莅汝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整改工作全市防汛工作会议召开韩春晓调研创文工作全市规划委员会2021年度第一次主任会议召开韩春晓中秋节前看望慰问退休老干部入选河南考古百年百大考古项目错季“金梨”果飘香乡村文旅“醉”游人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929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9-22

错季“金梨”果飘香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咱这种的是晚秋金梨,再过半个月就能成熟。这梨个大、黄脆、可口,亩产8000斤左右,按现在市场价1.1元/斤,3亩至少能收入两万多元。”9月16日上午,在夏店镇磨庄村北夏店矿附近的百亩梨园里,满园满树的晚秋金梨挂在枝头散发着醉人的清香,今年67岁的磨庄村村民王兴朝高兴得合不拢嘴。

去年10月,王兴朝种植的3亩多晚秋金梨卖了两万多元。今年管理到位,晚秋金梨长得格外好,大的足有2斤多重,丰收已成定局。

为发展林果产业增收,8年前,磨庄村因地制宜,从外地引进了优质品种,在村北的坡岭薄地上试种了20多亩金秋黄梨,获得了成功。金秋黄梨每年10月初成熟上市,比本地梨晚熟一个多月,亩产高,个大脆甜可口,价格稳定,市场看好,种植面积逐年扩大。目前磨庄和周围村已种植金秋黄梨面积超过120亩。

为了群众种植金秋黄梨能够丰产增收,2014年,王兴朝主持成立了磨庄村金果园种植专业合作社,被推选为合作社董事长。王兴朝发动群众,流转土地,依托平煤神马集团夏店矿位于磨庄村的优势,积极在夏店矿附近打造一个生态农业采摘园,实现群众增收。

万事开头难。王兴朝曾干过磨庄村委会主任。刚开始,有人不相信卸任的王兴朝会去干这土里刨食的活,冷嘲热讽。为了不辜负群众的信任,王兴朝制定完善了磨庄村金果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制度,采取公司+农户经营模式,由合作社统一为种植户提供种苗、种植管理技术和销售服务,成为磨庄村最忙的人。夏店镇大力支持磨庄村发展林果业,鼓励夏店当地知名电商为磨庄村金秋黄梨种植销售进行宣传推介,实现共赢。在各方的努力下,磨庄村的金秋黄梨畅销广东、湖北等地,30多户种植的100多亩金秋黄梨,年亩均收入5000元以上。错季金秋黄梨成为磨庄村群众增收的主打产业。

截至目前,磨庄村金果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发展社员85户、流转土地600多亩,一个300亩规模的特色农业采摘基地初具规模,已种植晚梨120多亩、黄桃40余亩、樱桃30多亩、李子20多亩、柿子20亩、葡萄10余亩,明年计划发展大棚富硒西瓜80亩。

“发展错季林果业,打造现代特色高效农业已成为夏店镇生态农业的发展方向。下一步,夏店镇将加大对生态农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让磨庄村特色农业采摘园扩大规模、呈现特色,成为夏店镇生态农业发展的排头兵,为夏店镇乡村振兴增添活力。”夏店镇党委书记焦慧涛说。融媒体中心通讯员平党申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