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师伟莅汝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整改工作全市防汛工作会议召开韩春晓调研创文工作全市规划委员会2021年度第一次主任会议召开韩春晓中秋节前看望慰问退休老干部入选河南考古百年百大考古项目错季“金梨”果飘香乡村文旅“醉”游人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929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9-22

煤山遗址、张公巷窑址

入选河南考古百年百大考古项目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宋盼盼)9月18日,经各地申报、专家集中评审,“河南考古百年”系列活动之一———“河南考古百年百大考古项目”评选入围名单出炉,汝州煤山遗址、汝州张公巷窑址入选。

本次“河南考古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共有130个考古项目入围。此次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省文物局指导,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主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南日报文旅新闻部共同承办。通过活动向世人展现河南作为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在中国考古学诞生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展示河南文物考古工作者为揭示中华民族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所创造的灿烂文化而作出的重大贡献。

汝州煤山遗址位于汝州市区煤山公园内,洗耳河西岸台地上。整个遗址呈立状,高出周围约4米,东西直径220米,南北直径230米,文化层厚度约4米。地势北高南低。断崖上袋形、敞口灰坑多见,文化堆积层次明显,地表还散存有大量的龙山、二里头以及商代、西周、汉代陶片及螺壳、鹿角等遗物。由于古代人类长久居住而山体地层呈黑灰色,故有“煤山”为名。遗址的绝对年代为夏代,距今4500年左右,文化性质为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晚期煤山类型,对研究夏代人活动范围有重要价值。1986年列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张公巷窑址位于汝州市区中大街与张公巷街交汇处,是北宋时期宫廷烧制御用瓷器的官窑遗址。遗址面积12万平方米,其中特别重点保护区面积2万平方米。2000年,张公巷窑址被发现,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分别于2000年春、2001年夏、2004年春先后进行了三次考古发掘,发现了作坊、灰坑、釉料及大量北宋官窑瓷片和窑具。经两次专家研讨会初步鉴定,张公巷遗址即是“北宋官窑”遗址。2006年5月,张公巷窑址入选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12月,国家文物局批复窑址的总体规划。2017年3月,遗址核心区200多户居民拆迁工作全部完成。2017年6月,汝州市张公巷窑址考古发掘启动仪式在张公巷遗址发掘现场正式启动。考古发掘结束后,将建设官窑遗址博物馆、官瓷一条街等设施,进一步彰显汝瓷文化魅力,传承历史文脉。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