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我市五举措推动商务工作发展省“新时代宣讲师”走进青瓷博物馆图片新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汝州工业: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趋新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875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7-08

汝州工业: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趋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灰雾弥漫、噪声充斥、空气糟糕,这是水泥生产企业过去给人最深刻的印象。7月5日,记者走进汝州天瑞水泥,这种印象完全被颠覆,干净整洁的厂区,绿茵点缀。在厂区穿行,闻不到一丝异味,也不见粉尘,就算站在机器边聊天,也不会受影响。“绿色化发展既包括环保又包括安全,多年的实践也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安全环保不仅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前提,也是当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天瑞水泥厂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191家,实现总产值317亿元。2021年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17.8%,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21.2%,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18.4%。今年以来,我市工业经济围绕“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改善需求结构,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增强,全市工业经济总体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趋新的积极变化。

记者了解到,我市工业发展主要以产业集聚区为主平台,产业集群效应不断增强,一大批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天瑞焦化、天瑞水泥、瑞平煤电、巨龙生物、汝州电化等企业不断做大做强;汝丰焦化、润灵制药、牧原饲料等一批新建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初步形成了生物医药、装备制造两个新兴主导产业,煤炭焦化、新型建材两个传统优势产业和机绣纺织、现代陶瓷两个特色产业为一体的“2+2+2”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目前,投资30亿元的汝丰焦化装备大型化升级改造项目能评、安评已完成,正在进行两个焦炉基础立柱浇筑和煤塔区烟囱施工。平煤夏店矿年产150万吨原煤项目有序推进。另外,投资60亿元的河南天瑞煤化工绿色智能低碳环保装备大型化升级改造项目、投资20亿元天瑞集团汝州水泥有限公司日产6000吨升级改造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项目、投资1.5亿元的汝州硕隆建材有限公司新型建材等一批重点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在装备制造产业方面,煜达阀门与江苏圣阳阀门合作项目顺利投产。汝州市汽车装备制造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已建成20栋单体建筑,与5家企业签订入驻协议,两家企业已入驻园区。另外,我市和河南物资集团共同建设的占地3000余亩的中原(汝州)报废机动车再制造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框架协议已签订,项目可研报告和成立项目合作平公司等事宜正在顺利推进。机绣纺织产业方面,三期工程顺利复工建设,项目贷款顺利获批8.88亿元,首笔资金2.79亿元到位,预计2021年年底实现企业入驻,2022年上半年实现全面建成投产。生物医药产业方面,汝州市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年产42万吨高档饲料项目,目前已建成投产。河南汇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配合型畜禽饲料及年产15万件兽药建设项目,目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预计下半年开工建设。河南仁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盐酸氨基葡萄糖和硫酸安普霉素项目,3月底已投产。河南巨龙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正在试运行。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小微产业园已有四家企业入驻(海智不锈钢中鑫环保建材、鑫钰电气、帅毅新材料)均已建成投产。另外润灵二期、弘诺科技、润泽科技等项目已经建成或已进入收尾阶段,力拓陶瓷、振杰电梯等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

我市“三大改造”工作紧紧围绕以项目建设为中心,着力在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两大新兴主导产业,煤炭焦化、绿色建材两大传统产业和现代陶瓷、机绣纺织两大特色产业中,掀起技术绿色化、智能化“三大改造”新高潮。截至6月底,我市“三大改造”项目实施32个,总投资145.6亿元,纳入省级重点项目(3000万以上)18个,总投资143.5亿元。技术改造方面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20个,纳入省重点项目库14个。智能化改造方面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8个,纳入省企业智能制造项目库项目8个。3家企业为省级智能工厂,成功申报2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1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绿色化改造方面结合环境治理攻坚战,加快推进我市循环经济发展和综合利用,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绿色化改造项目4个。中陶瓷公司入选“省级培育类绿色工厂”名单。巨龙生物、天瑞煤焦化2家企业被评为“省级节水型企业”。5G和产业融合方面已完成建设30座5G基站,截至目前已建设174基站(移动125座,电信联通共建49座),已实现主城区及部分重点乡镇主镇区全覆盖。重点推进电化公司、圣华原铝业、中智包装、汇迪面业等5家企业申报两化融合。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我市坚持对高质量发展企业进行奖励。2021年5月份召开了2020年度工业大会,对全市在投资规模、税收贡献、科技投入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31家企业、15位企业家进行表彰,奖励金额达480.3万元。同时,我市还制定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全市县级以上领导分包重点企业,作为首席服务官定期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困难,帮助解决存在问题。定期召开企业家负责人月例会和企业问题专项对接会议,针对企业提出的手续办理问题、生产经营等问题进行面对面协调解决,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目前,已收集企业问题15个,其中12个已经解决完毕,其他3个正在协调解决中。为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市定期召开银企对接会议,针对企业面临的融资困境和需求,各家银行负责人现场办公,计划通过“银税贷”“科技贷”“抵易贷”等方式为企业发展提供多元化融资支持。同时,34家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巨龙生物、仁华生物、煜晟镍业、中原大易科技和汝州乐达商贸等5家企业入选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推动企业运用资本市场融资。

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趋新,一大批蓬勃发展的企业如一个个迅速成长的经济细胞,正奋力追赶,力求全面发展新阶段,擘画出汝州工业经济发展的宏伟蓝图。

融媒体中心记者陈晶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