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平顶山市副市长刘文海莅汝调研我市21个乡镇、街道全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工厂建门口脱贫不用愁米庙镇焦岭村标准化养蜂场带群众致富焦村镇东沟村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550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3-19

工厂建门口脱贫不用愁米庙镇焦岭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于俊鸽 通讯员马艳君)“感谢政府扶贫好政策,让我在家门口‘扶贫车间’实现了就业,每月工资两三千元,还能照顾到家里。”近日,正在米庙镇焦岭村扶贫车间工作的贺柱子兴奋地说。

贺柱子是米庙镇焦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他一直在一家砂石厂打零工,常常夜班,很辛苦。自从他进了村里的“扶贫车间”工作,就脱离了在外奔波的辛劳。

贺柱子提到的“扶贫车间”,是2017年我市为焦岭村建设的扶贫车间。焦岭村位于米庙镇东北部,是坐落在关顶山下的一个小山村。2016年,焦岭村有95户贫困户324人,被省政府确定为河南省深度贫困村。为了让贫困群众在短时间内脱贫,不断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我市在贫困村建设扶贫车间、安排贫困群众就近务工,焦岭村扶贫车间被列为重点扶贫工程,于2017年底建设完工,建设面积900平方米。

为发挥村扶贫车间带贫效能,米庙镇和市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通过多方不懈努力,于2019年7月,成功引进汝州市九星门业有限公司正式入驻焦岭扶贫车间。

汝州市九星门业入驻焦岭扶贫车间后,全部使用当地人务工,节约了一定的生产运营成本。可是,车间入驻1个月后,焦岭村群众却没有人愿意到车间干活,车间由于“用工荒”,大量的产品订单无法完成。这个问题让人始料未及,一下子让公司总经理王红伟陷入进退两难境地。

“不是不想来车间干活,主要是对车间企业不信任,恐怕刚引来的企业也像村里原来引进的那两家企业一样,好景不长。”贺柱子的一席话道出了大多数群众的疑虑。贺柱子所说的两家企业,分别是2018年1月至2019年7月份以前,所引进的2家企业,由于经营规模小,后期经营不善而告终。

群众有疑虑有担心,是正常的。了解到情况后,焦岭村村“两委”和工作队,白天举办企业与群众见面会,积极宣传企业薪资待遇,晚上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讲扶贫车间带贫政策及车间招工条件。

据了解,汝州市九星门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集一家门窗、钢结构制造、安装、销售于一体的知名公司。公司总经理王红伟,为了打破用工僵局,也为了向焦岭人民展示企业扎根农村、服务焦岭群众的决心和信心,在群众质疑声中,投资40多万元,在很短时间内,一座面积约500平方米的配套车间拔地而起。车间内的大小机器设备,用运输车拉来了十几车。

“看到王总又是拉机器,又是建车间,我们真正看明白了这次村里引进的企业是正儿八经地做事,是真心来帮助我们脱贫致富的,当时我就想着回家进厂干活。”逐渐,贺柱子的顾虑被打消了。

“我原来干的是焊工,多少也算是技术工人。回到车间,刚上班就不用实习,直接拿技术工的工资。车间也不累,每天八个小时,每月能拿3000元左右,时间久了,做技术活儿,每月能拿4000元。这要感谢村里和工作队,是他们一次次耐心细致的帮扶,我今天才能守着家门口挣钱。再也没有脱贫后收入下滑、生活无望的担心了,是村里的‘扶贫车间’让我们家实现了稳定脱贫……”提起现在的工作和生活,贺柱子很是满意。

如今,焦岭村的贺柱子、郑忙、高素、魏自卫、焦狮京等10多名贫困群众与企业签订了扶贫务工协议,在家门口就能进车间务工挣钱。焦岭村车间务工人员每月工资一般1500~2000元,贺柱子等有技术者,每月能拿到3000元以上。

“扶贫车间企业不仅能让企业减少了运营成本,让贫困户实现在家门口务工挣钱,而且壮大了村集体资产,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焦岭村‘扶贫车间’带贫效能能够很好地得以发挥,这是各方的共同努力。”市农业农村局驻焦岭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郑志强,谈到扶贫车间时充满信心。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