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平顶山市副市长刘文海莅汝调研我市21个乡镇、街道全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工厂建门口脱贫不用愁米庙镇焦岭村标准化养蜂场带群众致富焦村镇东沟村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550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0-03-19

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

我市21个乡镇、街道全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紫云路街道栽植的白皮松

大峪镇在杨窑村开展荒山造林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历春节假期过后,我市21个乡镇、街道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组织广大干群开展不同形式的植树造林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和典型。其中,陵头镇采用群众供地、政府供苗、大户栽植、收益分红的模式开展植树造林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特别是在辖区仙枣岭600亩荒山造林,规模壮观;米庙镇创新思路,充分利用扶贫政策,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同时将经济林与生态林有机结合,每发展100亩经济林配套50亩生态林,兼顾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蟒川镇、庙下镇,激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反哺家乡的热情,引凤归巢,绿化家乡,树立了大户造林典型;温泉镇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打造以林业为基础的集观光采摘、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现代观光农业,深层次挖掘产业潜力;夏店镇及早着手,在去年冬季就掀起了植树造林高潮……

今年,陵头镇的春季荒山造林基地位于黄岭村境内,基地涵盖仙枣岭、春树岭等地,面积约1100亩。新年之初,陵头镇克服了购买苗木、选择种植地块和疫情期间人员组织困难、资金困难等问题,积极筹集资金44万余元,从汝州境内及鄢陵等周边县市运回了20余万株优质侧柏,并及时组织镇村干部群众1000余人,大力实施春季造林绿化工程。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完成造林面积7000余亩。下一步,陵头镇计划在仙枣岭南坡种植优质林果200余亩,发展具有经济和生态双重效益的经济林果业,着力实现富民增收和生态改善“双赢”。

米庙镇火龙山造林基地位于该镇东北部大刘庄村,面积约3000亩,山体以杂石为主,大部分石头裸露在外,土层稀薄,栽植难度大,管护成本高,苗木成活率低。造林大户、绿化企业不愿栽植,一直以来很难找到造林承包方。为解决这一难题,米庙镇动员镇村干部群众,广泛采取使用优质柏树苗、育林板围土保墒、多级提灌设备浇灌、专人负责浇水管护等措施,大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通过米庙镇干群近两年的不懈努力,火龙山生态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山体绿化率达到90%以上,昔日荒芜贫瘠的秃山变成了四季常绿、生机勃勃的绿山。

米庙镇焦岭村花椒种植基地位于镇北部山区,面积约1000亩,500亩为贫困村花椒种植项目,500亩为荒山绿化。今年以来,米庙镇抢抓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通过镇政府免费提供花椒苗、扶贫产业花椒种植项目奖补50万元的双向刺激政策,鼓励贫困户能种尽种、吸引大户敢种多种。项目资金方面,通过“上级补一点、政府筹一点、个人投一点”的模式,切实解决了难题。苗木种植方面,技术人员跟班作业,教技术把质量,确保苗木栽植成果。后期管护方面,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谁栽种谁管护,责任共担,收益共享,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绿一片。已完成种植500亩花椒,400亩侧柏。

大峪镇组织人员围绕靳马线杨窑村附近进行荒山造林,已种植黑松、黄栌、侧柏等数木1380余亩。同时快速推进经济林栽植,自3月2日早上第一批5万棵花椒树苗从山西绛县运回以来,已经先后分5批从山西绛县运回花椒树苗26万棵,已完成3000亩的花椒经济林种植任务。同时,为保证种植树木的成活率,大峪镇党委政府安排专门人员在山西绛县值守,每天按照全镇种植进度进行花椒树苗的采购和发车,在发车前还要将所有的花椒苗根部沾上泥浆,并用塑料袋进行包裹,运回后,及时分发,当天就栽种到地里,保证所有树苗从购进到种植不隔夜。

蟒川镇规划了横跨半西、斋公店、齐沟、黑龙庙、柏树吴和蟒窝等6个村庄,占地2500亩的半扎民俗生态园。该项目于2019年9月开工,总投资5000万元,已完成投资800万元。目前,累计平整土地1800余亩,种植花椒1000余亩。当前,正值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蟒川镇加快苗木栽植进度,近期,将组织种植花椒800余亩,种植桃树、梨树等果树300余亩,林下套种花生、红薯等农作物,林下散养鸡、鸭、鹅等畜禽3万只。预计谷雨前,花椒、果树等将全部完成种植。计划用2~3年时间,把这里打造成集生态种植养殖、扶贫产业发展、采摘休闲游玩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庄园。

夏店镇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应植尽植、连线成片”的发展格局,划分责任片区,将任务分配到各村,镇农业中心积极做好树苗供应与调剂工作,创新营造林机制,积极做好服务;安排专人对新植苗木按时浇水、精心管护,确保林木的成活率,为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全年的绿化任务打下坚实基础;组织镇林业技术人员对林果种植户及部分群众进行技术指导,严格把好栽培、浇水、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环节,力求做到栽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成一片。夏店镇共在北部山区完成花椒种植5000亩以上,同时,关帝庙、呼窑等村2500亩森林抚育任务也基本大头落到。

庙下镇以开展生态廊道精准提升、镇郊森林公园建设、特色经济林建设四大工程重点,计划新增荒山造林2500亩,特殊经济林500亩,完善提升生态廊道300亩;建设镇郊森林公园一个,创建森林村庄3个。庙下郭庄花椒基地已完成栽植500亩,浇树3000株,盖地膜3000株;长张村完成路道两旁约6公里村间道路的绿化工作;幸福渠的补植、补栽已完成约50余亩;北刘村爱心人士回村捐赠桃树、红叶李、梧桐树、核桃树和绒花树等树木300余棵,村干部积极组织人员义务栽植,大大提高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和后续的经济发展。

温泉镇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大力抓好生态建设,在精心养护、培优现有宁洛高速、南张线、官温线、迎宾大道、G344道路五条生态廊道建设的成果基础上,推精品、抓亮点,与“龙森生态实业”合作,借助有丰富管理养护经验的社会力量,精心培育提升官温线两侧“十里画廊”海棠园,3月12日植树节当天,新栽补种3100株海棠树,新增绿地面积20亩。截至目前,温泉镇已栽植高品质新东洋柿、黄金蟠桃、秋月梨、大黄杏等19个品种的果树5万余株,占地500亩;完成农田林网180亩,1000亩的汝河绿化,也在逐步实施中。

紫云路街道龙山花海项目位于龙山森林小镇核心区,规划总面积约1.05万余亩。近年来,紫云路街道以打造汝州的“城市后花园”为抓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精选种植品种、培育造林大户,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龙山花海圣锦园林项目已完成栽植2960亩,其中,杜鹃510余亩、海棠1300余亩、巨紫荆300余亩、广玉兰200余亩、樱花500余亩、紫薇150余亩;绿之洲项目已完成栽植美国红枫、复叶槭等2900余亩。龙山花海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城市近郊生态环境,为市民及游客提供一个休闲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融媒体中心记者于俊鸽

通讯员韩少伟闫世贤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