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平顶山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开幕市委常委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全市2020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暨党管武装工作会议召开汝州:“产业+技术”助农增产增收有路子黄沟村:牛羊满山坡,致富靠产业图片新闻我市两个社区(村)喜获“河南省综合减灾(安全)示范社区”荣誉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769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2-01

黄沟村:牛羊满山坡,致富靠产业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俺家现在养了17头母牛、1头公牛,这群牛值30多万元嘞!这搁在以前真是不敢想啊!多亏了驻村工作队的指导,要不俺家还真发展不起来。”1月25日,夏店镇黄沟村稳定脱贫户毛富仁拉着入户送消毒液的驻村第一书记李青建的手感激地说。

毛富仁及老伴今年都已年过70岁,年轻时出过大力落下腿疼的毛病干不了重活,又没有一技之长,因为家庭困难两个儿子都招亲到外村,夫妻俩靠种地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2013年被评为黄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黄沟村是个山区村,共399户156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5户653人。过去家家户户都会放养一些柴鸡,发展一些牛羊养殖,但都不成规模。

“家里的地都是靠天收。驻村工作队说牛好养活,不容易生病,还会给俺送养殖技术和其他服务。俺也就想着养两头,贴补一下家用,真没想到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被问到养牛的初衷时,毛富仁高兴地说。

2015年市畜牧局驻村工作队入驻黄沟村后,迅速将畜牧养殖确定为主导产业。驻村第一书记李青建在夏店镇政府的支持下,积极整合黄沟村养殖资源,先后在黄沟村成立了金旭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祥和园柴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等5个合作社,引导贫困群众发展畜牧业养殖脱贫致富。作为帮扶单位,市畜牧局到黄沟村送疫苗、送消毒液、送技术、送资金,还安排专业防疫员进村入户为贫困养殖户进行消毒防疫,全力为黄沟村畜牧业发展保驾护航。目前,黄沟村柴鸡养殖规模越来越大,牛棚羊棚比比皆是,肉兔养殖更是带起了一波养殖“风”。

近段时间听说邻村有的牛身上出现浑身长疙瘩的怪病,把毛富仁吓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每天到晚看着牛发呆,这十几头牛是他的命根子,不能出半点差错。经询问驻村工作队员,才知道是牛结节病,要提前防治。当天驻村工作队又专门上门为毛富仁送来了消毒液,并传授了使用方法和牛病预防知识。经过交谈,毛富仁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脸上又绽放出笑容。

牛羊满山坡,致富靠产业。黄沟村现有养殖专业合作社5家,带动112户贫困户跟进发展,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畜牧产业带贫新模式,形成了肉羊、柴鸡、肉兔三足鼎立养殖大格局。黄沟村年可出栏种、柴鸡45万羽,肉羊2600余只,肉兔4.5万只,牛120头,年增收1725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2151元上升到2020年20884.2元。靠发展畜牧养殖和其他产业,2018年底黄沟村已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在新的一年里,夏店镇将持续实施畜牧兴镇战略,把畜牧产业做大做强,为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和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夏店镇党委书记焦慧涛坚定地说。

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平党申 时帅锋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