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我市2023年开放招商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召开我市收听收看平顶山全市领导干部会议韩春晓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韩春晓调研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我市获“中国诗歌之城”称号河南省“武协杯”传统武术比赛汝州赛区开赛我市启动第九届全国全省道德模范候选人推荐工作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234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3-20

全国第六河南第一

我市获“中国诗歌之城”称号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晓伟)嵩岳巍巍迎高朋,汝水汤汤庆盛事。3月17日至18日,我市“中国诗歌之城”授牌仪式暨文学名家诗记汝州活动举行。我市喜获“中国诗歌之城”称号,不仅是全国第六个获此殊荣的城市,也是河南省唯一。

中国诗歌学会是经中宣部批准成立、由中国作协主管的全国性国家一级社团。“中国诗歌之城”是由中国诗歌学会授予为诗歌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在诗歌写作上取得了突出成就城市的称号,是对当地诗歌发展的充分肯定。

2021年,我市申报创建“中国诗歌之城”,中国诗歌学会中国诗歌之城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对创建材料进行评估,并到汝州实地勘察、验收、评审。评审委员会认为,汝州诗歌历史厚重、悠久,文脉递进清晰、传承完整,涌现出一批优秀诗歌作品和众多优秀诗人,对我国的诗歌传承、创新、普及和推广起到了积极作用。

回顾汝州诗歌历史,可追溯到先秦时期,以汝州为中心的北汝河流域是中华诗歌发祥地的组成部分,《诗经·国风·周南》就收入一首民歌《汝坟》。汝州丰厚的历史文化滋润,使得汝州文人雅士辈出,唐朝诗人刘希夷的“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家喻户晓。唐代诗圣杜甫、诗仙李白,还有许棠、李频、郑谷、薛能、罗隐等唐朝一众诗人,都曾以汝州为题赋诗作词。

宋诗“开山祖师”梅尧臣在行走汝州的过程中,写下了《汝州》《汝州等慈寺阁望嵩岳》等诸多诗篇。苏轼曾3次到汝州,他的《温泉七记》记录了汝州温泉的盛况。元明清等朝代,都有诗人咏诵汝州,仅乾隆皇帝就为汝瓷赋诗10余首。

贺敬之、雷抒雁等著名诗人先后到汝州采风,留下歌咏汝州的作品。活跃在中国诗坛的汝州诗人以弘扬祖国诗歌文化为己任,从不同维度进行诗歌创作,在国内外诗歌刊物及媒体上发表诗歌作品1200多首,被诗歌界称为“汝州现象”。

3月18日,文学名家还走进汝州汝瓷小镇、张公巷汝窑遗址、风穴寺、怪坡等地采风、创作。

“今后,我们要以‘中国诗歌之城’授牌仪式暨文学名家诗记汝州活动为契机,一如既往地做好诗歌文化的传承、创新、推广与普及。全力以赴筹备‘中国·汝州首届国际诗歌节’,力争做出诗歌文化地域品牌。”市文联主席相黎丽表示。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