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政府与平煤神马集团会商会议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让稳就业的春风吹暖人心手捏灯盏“火”用地保障实现“开门红”半扎古镇精彩不断刘来福:走街串巷收废品勤劳朴实爱家庭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201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2-01

刘来福:走街串巷收废品勤劳朴实爱家庭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刘来福整理固定废品

“老弟,咱俩也不用搞价了,给你15块钱吧!像这种轻便自行车本身没有多少铁,现在废品的回收价格也都不高,我卖到收购站也就是赚个几块钱……”1月31日中午,煤山街道向阳安居小区6号楼车棚下,居民李先生用钥匙打开了一辆淡绿色的轻便自行车,一位收废品的中年男人用手掂了几下,爽快地对李先生说。

收废品的中年男人叫刘来福,今年58岁,老家在偏远山区,在城区收废品已有20多年。“刚进城的时候什么也不会,做生意又没有本钱,看老乡靠回收废品生活,考虑到这个生意本钱不大,赚多赚少就看自己的努力和运气,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就开始了。”刘来福讲述收废品的初衷。

每天一大早,刘来福就骑着脚踏三轮车,穿梭于大街小巷。因为他朴实厚道,为人诚信,说话和气,不怕脏不怕累,收废品从不缺斤短两,给的价钱也公道,所以与他打过交道的人,都留有他的电话号码,平时的废纸箱、旧家电等,需要卖的时候就会联系他。不知不觉间,20多年过去了,脚踏三轮车早已换成电动三轮车了,刘来福也从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小伙子,变成了一位年近花甲的中老年人。他风雨无阻、吃苦受累,终于把4个儿女都抚养长大成人,大家也都过着平淡、安稳的生活,刘来福很知足。虽然生活上衣食无忧,孩子们都很孝顺,都想让刘来福在家颐养天年,可是勤劳的他闲不住,还是执意出来收废品。

“这辆自行车早先是给闺女买的,如今闺女去外地上班,锁在车棚下面有半年多了,早就想处理掉了。春节过后,家里的纸箱子收拾了一大捆,还有好多酒瓶、饮料瓶,我就给刘师傅打电话让他来收废品,还特意交代最好趁中午或者晚上来,家里有人。”李先生说,电话联系以后,刘师傅很上心,约定好时间就上门收废品了。

刘来福穿着一件迷彩色的棉外套,虽然戴着口罩,仍能看到他那饱经风霜的脸庞。只见他小心翼翼地从棉衣口袋里掏出钱,仔细清点了两遍,就递到李先生手里,然后很麻利地把一大捆纸箱子拿到三轮车上,看上去劲头十足,一点儿也不像快60岁的人。把三轮车上的废品都捆扎结实后,刘来福顺手把散落在地上的纸屑等杂物扔到垃圾箱里。

“春节过后,好多人家都会清理杂物,卖纸箱、旧家电、旧衣裳之类的。只要不怕累,多跑几个地方,一天能收四五车,赚得比平时多。”刘来福从口袋里摸出一张写有自己电话号码的纸条,递给记者保存,然后骑上三轮车,调转方向,急匆匆地和记者告别:“以后有废品了,记得联系我,价钱肯定不会低。我得先去把这一车废品送到收购站,然后抓紧时间去吃饭,下午还要去好几家门店收纸箱子……”

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浩然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