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政府与平煤神马集团会商会议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让稳就业的春风吹暖人心手捏灯盏“火”用地保障实现“开门红”半扎古镇精彩不断刘来福:走街串巷收废品勤劳朴实爱家庭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201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2-01

手捏灯盏“火”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手捏灯盏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郭营战 通讯员闫永申 张更)“正月初四到今天,已经预定了20多套。正月初七上午,汝阳那边过来,把已经捏好蒸熟的灯盏,买走了10套,一套50元。”1月31日下午4点多,临汝镇彦张村坡寨自然村8组,60岁的张振粉一边忙着捏灯盏,一边介绍说。

在当地农村,自古至今流传着这样的习俗:谁家闺女“出门”(结婚)到婆家的头一年正月十七,娘家人都要带上一套十二对,用手捏的“面灯盏”等礼品,到其婆家去“添财”,祝福女儿家人丁兴旺、富贵满堂。久而久之,以十二生肖为题材的民间工艺“手捏面灯盏”,每年过了春节,就异常火爆。

“我是不到10岁就跟着俺娘家妈学捏灯盏,50多年了,有时活多,从春节到正月十五能承接70多套,捏不过来时,俺娘家侄女张晓鸽来给我帮忙捏。”张振粉笑着说。

“捏灯盏以玉米面为主,再掺点儿小麦面和成面团,生捏不会散架,蒸熟后不会开裂,按照十二生肖图,捏啥得像啥。根据所捏各种动物形态需要,用花椒籽、豇豆、黑豆、小豆配眼睛,显现动态感,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用户才喜欢。我还捏过鸽子、苹果、梅花等,捏个石榴花做成灯台,火柴棒裹成棉花棒,从石榴花花蕊上插入,既能起到整体连接固定作用,又可当花蕊添油、点火照明,捏成一套十二对灯盏,得3个多小时。”张振粉介绍自己捏灯盏的工艺。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都提高了,越来越没人学这了,我所知道的会捏面灯盏的已经不多了,只有俺侄女经常过来帮忙,我得把这手艺传给她,坚决不能让它失传。”张振粉笑着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