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花开了梅花情回家元宵 岁月的心事《七绝三首.读书会》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200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31

梅花情

闫利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在我的记忆中,离家不远的文化馆原来有一棵苍劲的蜡梅,主干很粗,应该是经历了很多年的沧桑。一到农历十一月份,干枯的枝干上就会开出蜡黄蜡黄的小花,没有叶子的衬托,只有花朵骄傲地绽放,无视严寒,极其精致。一走进院子,就闻到蜡梅淡淡的清香,心中很是喜欢,也时常去欣赏它。随着日子的变迁,旧的院落都被拆除,这棵蜡梅也消失不见了。

后来,又邂逅了红梅的娇艳和美丽,我深深爱上了梅花,喜欢它的清艳和雅致。文笔欠佳,没有文人墨客内心触动下的翩翩诗行,只是诚实地感受着它的美。曾一度想种几棵,可是一直没能如愿,感叹自己不是擅长养花之人,粗糙的个性,忙碌的生活,也许不适宜养花吧。做不了称职的养花人,那么就做一个合格的赏花人吧!

常说起踏雪寻梅是一场浪漫。在一个雪后的清晨,他突发奇想,你不是很喜欢梅花吗?下雪了,咱也去踏雪寻梅?这话如果文人说起,那是一种情调,但是一个不太喜欢煽情的说出来就略显突兀、好笑。我抿嘴笑的同时,也默许了他的想法,不求浪漫,全当健身。我抓起一件红色羽绒服,来一次梦想中的踏雪寻梅。

路上的雪还没来得及融化,有三十厘米那么厚,走起来咯吱咯吱地响。公园里更是行走困难,有几次也差点摔倒。我们挽着手相互支撑,竟有种相依为命相濡以沫的浪漫感觉。寻了半天,只有满目的雪白,没有看到一丝娇艳的红。难不成跑错地方了?朋友圈发的梅花呢?网上找的图吗?就这样雪中寻了半天,也没能寻梅如愿。

正遗憾懊恼间,他开玩笑说:“你看你穿着红棉袄,你不就是雪地里那朵开着的梅花呀!”还顺势朗诵一句:“穿着红衣服的你像一团火,温暖了我!”这是恋爱时的情书。我笑了:“还说呢,当初还不就是你这句像火一样的句子,忽悠了我,才和你一起度过了这么多年!”

虽然踏雪寻梅不遇,但是相依相伴的默契、恬淡悠然的情调让人依旧心生温暖。

一次和哥哥闲聊偶然谈起,花中我最爱梅花,真想种几棵,一直也没工夫。言者无意,听者有心,哥哥不知什么时候从网上买了好几棵不同样子的梅花,精心挑了花盆,移栽成活、满树开花后,才告诉我:“你不是很喜欢梅花吗?家里的几棵都开花了,你回来挑几棵造型好看的搬回去吧!”我愣住了,一向大大咧咧的哥哥还有这份雅致,我的一句玩笑竟然让他那么在意,网上挑选、选盆、找土,实在用心。于是,我飞奔回家,选了盆造型好看、花开艳丽、花骨朵丰满的一盆搬回,放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瞬间蓬荜生辉,人见人夸!

不管年龄怎样变大,我还是哥哥心中牵挂的小妹。花中含情,这份兄妹亲情让人感动!

平凡的日子,平凡的人,我们要学会经营自己的生活。要珍惜一晃而过的岁月,要学会用身边的美感染我们去热爱生活,学梅花之坚强,努力向前,使生命更加灿烂!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