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花开了梅花情回家元宵 岁月的心事《七绝三首.读书会》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200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31

山茶花开了

虢郭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阳台上那盆移栽的山茶花,竟然一夜之间,开出了一朵红艳艳的花朵。

这株山茶花距离移栽,才将近半个月,何况时令正是三九的天气。

这花瓣层层叠叠,是缩小版的牡丹吧,在隆冬的时节,如此鲜艳的花朵,给了我不一样的感觉。

望着这珍宝级的花朵,我不由得笑了,回想起一个多月前的网购一幕。

侍弄花花草草,大约是从二十多年前开始的,彼时纯粹是为了慰藉自己内心的孤独与彷徨。青春年少的我,曾经历了人生的波折与世态的炎凉,侍弄花草,与花草心语,或许是当时最大的解脱吧。由此渐渐爱上了养花弄草。如今,从阳台到卧室,摆满了各色花草,当然都是些普普通通的品种,鲜有名贵的,倒也耐活一些。

去年腊月将近,有一次,翻看手机上的“拼多多”,忽然就喜欢上了烂漫的山茶花。印象中的山茶花,应该是生长在南方的一种小乔本常绿树种,在中国北方是不大会成活的。看着网页上这些怦然心动的图片,让我想起了邓丽君那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山茶花》:山茶花,你说他的家,开满山茶花,每当那春天三月,乡野如图画,村里姑娘上山采茶,歌声荡漾山坡下;年十七,年纪十八,偷偷在说悄悄话,羞答答,羞答答,梦里总是梦见他……

邓丽君那清新甜润的歌声似乎回荡在我的耳畔,我毫不犹豫地选购了一株红色花朵的山茶花。期待着这种生长在南国的迷人花,能够在我的阳台同样开出鲜艳的花朵来。

当我把这想法告诉我的家人时,他们都笑我昔日因为买花上当的经历,说我被骗了一次又一次总也记不住。面对他们的嘲笑,我笑了笑,没有反驳,心里想,不过花了八元钱,即使不是真的山茶花树,也亏不到哪儿去。

这是疫情刚刚好转的时刻,很多的地方尚未从疫情的阴霾中走出来,我的这株山茶花也是经历了一波三折。下单已经过去了好几天,手机上还是显示因为疫情物流推迟发货的信息,我耐着性子又等了几天,依然没有发货的迹象。我联系了商家,对方说因为疫情推迟发货,如果等不及可以选择退货。

商家的话,更是激起了我的购买欲,狐疑爬满了我的心头,难道又是一个骗局,还是真的因为疫情。我决定一直等下去,看看商家最终给我发的什么山茶花。

我耐心等下去。半个月过去了,宛若在等待一件价值连城的珍宝,让我望穿秋水。终于,我等到了商家发货的信息,每天一有空,我就在手机上查看物流的动态信息。那一天,我从手机上看到物流车已经到达了大鸿寨风景区附近的山道上。

谁想到,这辆虚拟的物流车竟然在大鸿寨风景区的山道上整整停留了五天,纹丝不动的样子。我再次联系上了商家,并给他下了最后通牒:这株山茶花幼苗能经得起这么长时间的路上耽搁吗?如果到了之后,花株已经因失水而枯萎,我依旧会选择拒收或者退货的。

许是我的警告起了作用,又等了两天,我终于接到了小区门口菜鸟驿站的短信通知。揣着这株一尺多长被层层包裹的山茶花,像抱着一个刚刚呱呱坠地的婴儿,我小心翼翼地走回家中,迫不及待地打开了它的襁褓。

好家伙!当我打开一层层的包裹,这株幼苗竟然青枝绿叶,而且还带着两朵待放的花苞。尽管它的枝干只有燃香那么粗细,却依旧显得那么蓬勃和精神。

这是我第一次零距离面对南国的山茶花,它厚厚的叶片像极了冬青树叶子,闪烁着蜡质般的光泽。看着它如此精神的样子,我早已忘掉了对它的怀疑。

我赶紧拿来早已准备好的花盆,一层层的细土铺上去,为了保持土壤的松软,还专门在里面掺入了腐烂的松针。我小心翼翼地剪开它外面包裹的一次性花盆,那带回来的原土泥疙瘩依旧湿润润的。看来我当初的担忧完全是多余的,这样的包装条件,就是再运输十天半月它也不会失水的。

忙活了半个小时,我才把它安放妥当。这株山茶花,占据了阳台最温暖的地方,我的心里充满了对它绽放的期待。

从那天起,我每天都要去看望它好几回,并专门交代家人从它身旁走过的时候,千万不要碰到它的枝干,以免毁了它的生长。

我开始从网上搜寻它的管理要点,原来它是耐寒冷的,喜欢半阳光照射,喜水喜肥,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娇嫩。

一连好几天过去了,它依然没有生长的迹象,但也没有要枯萎的迹象。我略略有些宽心,它正在度过生命的危险期。

让我倍感欣慰的是,它的那个待放的花苞竟然在悄悄鼓起来,看样子,这朵花不会辜负我的期待了。

大约过了半个月,已经是腊月下旬了。它的花苞越来越膨胀起来,我比平日更加关注它了,那娇艳的山茶花已经在我的心里开放了千百回了。

那天早上醒来,在开始每天的晨读之前,我照例先去探望了它。呵呵,我一下子就心花怒放起来,原来,它竟然在黑夜里绽放了!包裹在花瓣外面的三四瓣青黑色的花苞跌落在花盆里,嫩红的花朵,那么娇羞,那么骄傲,展现在我的面前!

我真的有点喜出望外了。这株山茶花,是真的山茶花哟!

狂喜中,我拿起手机,为她美丽的笑脸留下了第一张靓照。

午时的阳光轻轻抛洒在阳台上,营造出一片如春的意境。在众多的绿色中,这多鲜艳的山茶花成了最好的点缀。

它淡淡的花香,却清晰地、猛烈地穿透了我的五脏六腑。每天午后,当太阳光越过南边高楼洒在阳台上,静坐在窗前,以闲适的心境观赏这朵山茶花,这是我冬日里最惬意的时刻。

“山花山开春未归,春归正值花盛时。苍然归树昔谁种,照耀万朵红相围。蜂藏鸟伏不得见,东风用力先嘘吹。追思前者叶盖地,万木惨惨攒空枝。寒梅数绽少颜色,霰雪满眼常相迷。岂如此花开此日,绛艳独出凌朝曦。为怜劲意似松柏,欲搴更惜长依依。山榴浅薄岂足比,五月雾雨空芳霏。”我想到了北宋散文集、史学家、政治家曾巩写的这首歌咏山茶花的诗,山茶花这种傲雪迎春、花开烂漫、高雅独往的品性,不正是不畏艰险、砥砺奋进而又高远清雅的儒士情操最好的写照吗?

在这朵盛开的山茶花旁边,另一个花苞也在渐渐鼓起。她们正让我的心里愈来愈愉悦开来。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