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重点项目集中投产、开工仪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军人勋表管理规定》春节假期接待游客142.3万人次收心聚力“卯”足劲大展宏“兔”启新程天气回暖,公园游园人如织游子回乡过春节感受故乡年味浓孝亲敬老献爱心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198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29

游子回乡过春节感受故乡年味浓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张沛沛)春节期间,在外工作或求学的游子们纷纷回到家乡,在与亲人团圆相聚的同时,也目睹了家乡的发展变化,感受到了家乡浓浓的年味。

今年32岁的张一博,博士毕业后留在了北京,目前在一所高校就职。由于疫情,他已经将近两年没有回家探亲了,这次趁着春节放假,他毫不犹豫地坐上了归家的列车。

刚下列车,回到思念已久的家乡,他就被家人暖暖的亲情和浓浓的年味包围了。久别归乡,倍加亲切。看着整洁宽阔的街道、别具匠心的绿化设计、主干道上火红的灯笼,赏心悦目的画面让他十分欣喜。

回来的这几天,张一博在家人的陪伴下,逛了汝瓷小镇、蟒川花海、千年古刹风穴寺,赏了烟花盛宴,品了家乡的各种美食,看到热闹的街头人潮爆棚、干净美丽的公园游园,一路上伴着欢声笑语,好不惬意。每到一处,他都不自觉地掏出手机频频拍照,把家乡的美景留在相机、记在心底。

最让他陶醉的是过年的鞭炮声,“新年到,新年到,姑娘要花,小子要炮。”听着鞭炮声声,

看着孩子们的欢笑嬉戏,小时候的童谣一下子把他的记忆拉回到了从前。

张一博说,在外求学工作多年,每次回到家乡,都能深刻感受到家乡新的变化,街道越来越干净,公园游园遍布城乡,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无不印证着汝州的发展与变化。

听着身边亲朋好友诉说着家乡近来的发展变化,了解到为喜迎新年,点旺城市“烟火气”,市里牵头开展的“新年新春消费季”系列促消费活动以及商品房契税缴纳补贴等惠民措施,张一博直夸党的政策好。百姓过大年,政府发“红包”,看着一系列惠民举措让群众的日子有了盼头,他对家乡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交谈中,得知家乡将来会建高铁,让他更是欣喜不已,在外的游子瞬间觉得回家的路变得更“近”了。

回家过年,是一种民俗,更是一种文化情结。每到新春团圆之时,在外的游子归来与家人团聚,是永恒不变的主题,故乡的一草一木,都是记忆里亘古不变的美好。

街道灯火通明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