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我市召开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平顶山市疫情防控工作研判会商第四次会议住建局持续打造无障碍环境我市多举措落实“一喷三防”和抗旱浇麦工作万明强:艾草种植加工拓宽乡村致富路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083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2-05-11

万明强:艾草种植加工拓宽乡村致富路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只种艾草不赚钱,我现在不光种植艾草,还上了设备,对艾草进行深加工,生产艾草产品。”近日,在位于寄料镇观上村的汝州市润丰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生产车间里,负责人万明强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今年51岁的万明强几年前在电视上看到艾草种植能发家致富的节目后,就开始对艾草产生了兴趣。“我2016年开始种植艾草,一次性流转了200多亩的山坡地,2018年又上了深加工设备,并申请注册了‘老君艾’商标。因为我发现,只种艾草是不赚钱的,种出来的原材料不好卖,只有一二产融合发展才能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万明强告诉记者,艾草种植如果管理得好一年能收割三到四次,深加工可以把艾草加工成艾绒、艾粉和艾渣等进行销售。

“艾绒可以生产成艾绒被、艾灸理疗等产品,艾粉可以做成艾香和饲料添加剂提高畜禽的免疫力,艾渣也能生产成艾条等产品。加工生产后的艾草产品不愁销路。”万明强向记者介绍说。

目前,万明强又扩大了种植面积,达300多亩地,同时扩建生产加工车间,新上两套自动化艾草加工设备,能生产出从1:3到1:35八个等级的艾绒产品。

“周边王寨、小屯等多个乡镇和外市的艾草种植户都会把收割的艾草拉到我这里加工,也算是远近闻名了。”万明强自信地说。据万明强介绍,他的艾草产品主要销往南阳,一年的销量能达到190吨左右。如果生产的产品陈放两年,到时价格能翻一番还要多。

“艾草是陈的贵,只要保存得好,放得越久越值钱。我现在产业发展也遇到了一些困境,主要就是缺少扩大资金和储存场地。”万明强告诉记者,现在他生产的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下一步他打算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和加工量,没有条件创造条件。调动周边群众种植艾草的积极性,包收购,让种植户种出的艾草有销路,从而在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也扩大产业的发展。

“种植艾草,一亩的收益能在2500元以上,而且种得越多收益越大,况且投入得少。”万明强给记者算了笔账。

据了解,万明强的专业合作社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平时的田间管理人员就有20多人,车间生产工人将近10人,特别是在艾草收割的时候,每天的用工量都在几十人不等。

融媒体中心记者宋乐义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