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的小方凳诗词世界迷粉当粉苏东坡生命中的桂花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938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10-09

生命中的桂花

李晓延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早上醒来推开门走到小院走廊里,空气中一股似兰非兰的清香扑进我的身体。我心情大好,感觉今天一定是个美好的日子。我循着香气的指引来到桂花树前,原来是这小精灵在昨晚悄然绽放,散发着独特的芳香。

我凑上前去,仔仔细细打量着这黄色的小可爱。她们一个个探着小脑袋撺在一起。大多数都有五个花瓣,体态玲珑娇小,中间的花蕊挺着细细的黄黄的腰杆。我深深吸了一口气,想把这满园的芬芳馥郁溢满整个身心。八月真是一个美好的月份,桂花当之无愧是八月的花语。

我是个喜欢记录美好的人。在我的人生里,有许多美好的人、美好的事,都令我难以忘怀、时刻感念。他们是我人生旅途中独特的风景,他们的品格就像这桂花一样永远散发着芳香。他们都是我人生中的“贵人”。

占哥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和他的相识还是在二十年前我参加工作的第三年。当时我任教于纸坊一中,刚刚接手七年级班主任工作。没开学几天,班里转来一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这个孩子叫阳阳,很可爱,努力上进有能力。我非常欣赏这个难得的好孩子,选他做值日生,维持用餐纪律。

有一天发生了一件很让人心痛的事情。那天正是午餐时间,学生们都去餐厅吃饭了。我正在教室批改作业,一个男生慌里慌张地跑过来,朝我大喊:“快!李老师,出大事了!阳阳头被别的学生用碗砸流血了!您快去看看吧!”我大惊失色,丢下手中的笔直奔到餐厅。两个同学已被拉开,我只看到鲜红色的血还在顺着阳阳的头上往下流。我立马掏出口袋里的纸巾捂住伤口,眼泪簌簌掉下来。这可怜的孩子!我问阳阳:“疼吗?孩子,我们马上去医院。”阳阳还在安慰我:“没事的,老师。”这时,会开车的王老师走过来,立马带孩子去了卫生院。

随后,我也骑车来到医院,一路上很是自责。怪自己没有照顾好孩子。原来是因为阳阳维持用餐纪律,另外一个学生要加队,阳阳维持正义才受伤的。到医院后,阳阳的伤口已经消毒包扎完毕。阳阳的父母已经在那里。他的妈妈心疼地落下了泪,我走上去道歉:“都怪我没有把孩子照顾好。”这时候,阳阳的爸爸开口了:“李老师,你不要这样说。不怪你,你不要自责。”他长得很质朴,彬彬有礼。他就是占哥,阳阳的父亲。

后来交谈才知道,占哥是原来的教育办主任,听说我抓班很有一套,教学成绩也名列前茅,就让孩子分到了我的班。事先没让我知道,怕我有思想包袱。

这样一来,我心里是更加愧疚了。

为了让阳阳的伤尽快好起来,更为了我弥补自己的过错,我平时在学校自己做饭,就每天做了饭让阳阳来我这儿吃饭。他有点腼腆,不好意思,我就把饭用饭盒盛好给他送到教室。很快伤口就好了,阳阳的脸色也变得红润起来。我的心里是说不出的高兴。后来占哥因为工作调动就把阳阳带到别的学校去上学了。临走前对我说:“以后有事需要帮忙,尽管说。”

以后的日子里,不管是我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遇到了不顺心的事,占哥和嫂子都不遗余力地帮助我。尤其是在我最难的日子里,在人生中的低谷期,是他们帮我走过每一段风雨坎坷。我除了感激还是感激。每当我感谢他们的时候,他们总是说:“一家人,不说两家话。举手之劳而已。”占哥总是朴实地笑着,那种感觉说不出的温暖。

在前段时间儿子高考后,我急切想知道被录取的情况,可是在网上查出的结果总是“已提档”。我不知道到底是不是被高校录取了。我只好找占哥帮忙。他听了二话没说,就让我把儿子的准考证号等信息发给他。他到处托人查询录取情况。当他查出来的时候,马上打电话告知我:“放心吧!孩子被录取了!改天我们一起吃个饭,给孩子庆祝庆祝!”听得出来,他很高兴。我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

类似这样的事太多了。

前几天和占哥、嫂子还有阳阳见了面,阳阳已经1米83那么高了,高高大大,帅帅气气。我拍着阳阳的肩膀,无比欣慰。阳阳还是那样腼腆地笑了,露出可爱的小虎牙,一如当年的乖巧可爱、虎头虎脑。只是声音浑厚了许多,依然叫着我“李老师”。如今的阳阳已然是研究生了。当我说起对他们的感念,嫂子拉着我的手说:“真没帮什么忙,我们都是农村出来的孩子,想要干出点名堂不容易。咱们都是自家人,别外气!”

多么朴实无华的话语,多么低调淳朴的心灵!优秀的父母才能教育出优秀的孩子。

还有我的付妈妈,还有我的高姑父,还有……

他们就是桂花,在我的人生旅途中灿烂绽放,用心灵的幽香伴我走过人生中的风风雨雨。生命中有你们,我三生有幸。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