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的小方凳诗词世界迷粉当粉苏东坡生命中的桂花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938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10-09

老家的小方凳

虢郭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国庆假期,妻子的弟弟带着一家人从南京回来探亲,吃住在我的家里。加上每天来来往往的其他亲戚,家里忽然热闹得像开座谈会一样,人多了起来,本来宽长的沙发顿时显得局促起来,原先从老家搬来的四只小方凳,忽然成了抢手货。

这些小方凳,对于微胖的成人来说,坐稳已有些困难,而对于小孩子来说,却是又轻便又好玩。

看着一群小孩子抢着坐小凳子的稀罕劲儿,我的心里油然生出一些对于往事的感慨。

这些小方凳,是父亲在十多年前手工的杰作。

儿时的记忆里,父亲是一位心灵手巧的农民,我小时候的玩具,自行车内胎做的弹弓、自行车链条做的装火柴的手枪、竹筒做的楝子炮、木制的陀螺等等,全是出自父亲的手工。不仅如此,父亲虽然不会木工,但悟性极强,家里的罗圈椅、靠背椅子、小方凳、长板凳、案板、切红薯片的刨子等等,这些农家常用的物件,都是父亲看了专业木匠的手工活后自己在家摸索着倒腾出来的。

印象中,父亲制作木制品,常常是在冬季农闲的日子,把事先选好的一些不成材的木料,在上面用尺子量好长短,用墨斗打出粗黑的线条,再用一人能够拉动的小锯,锯出一根根的小木条,用刨子将木条的外面刨得光溜溜的。印象最深的是父亲制作八仙桌旁边摆放的罗圈椅,半圆形的靠背需要用一整根晒干的柳枝或者榆树枝,枝条的直径大概人的手腕那么粗细,去掉外面的树皮,在内侧凿出七个长短不一、一指深的长方形槽子,以便安放起支撑和固定靠背作用的木条。把这根做靠背用的木条放在麦秸火上烘烤,因为这样的枝条本身柔韧性很强,在火上烤了之后会变得更加柔软,趁着这热火劲儿,需要两个人用力把柔韧的木条握成半圆形,用绳子绑住两头让圆形固定。而其他的部分,对于父亲来说,就是斧子砍削刨子溜光的轻松活了。

整个冬季,是父亲一年中最快乐的时光。父亲的烟瘾很大,至今未减,一直喜欢用孩子们用过的练习本撕成纸条卷旱烟吸。烟雾缭绕中,父亲忙得不亦乐乎,斧子、凿子、刨子、锯子、尺子、墨斗,在堂屋的空地上摆得满满当当,各色各样的木条、木板、刨出来的带卷的木屑,看得我眼花缭乱。父亲俨然一位民间画师,在勾勒农人迎接新春最幸福最惬意的日子。

我的老家是五间正房宽的老宅子,全村像我家一样面积大的宅子已经很少了,那时候的农村还以土木结构的瓦房居多。家里的凳子全部是父亲做出来的,除了只有爷爷才能坐的罗圈椅外,还有各种带靠背的椅子和没有靠背的小方凳,大约有十几只。家里来了客人,坐的地方绰绰有余,他们都夸父亲做的凳子既结实又坐着舒服;不仅如此,隔墙邻居家来了客人,也总是来我家借凳子,这些都是让我们这些小孩子很自豪的事儿。

这些凳子坐上四五年之后,总有些损坏或者晃荡的事情发生,父亲总是会及时加以修理,敲敲打打、修修换换,成了他乐此不疲的后续活儿。每隔上几年,父亲还会做出几只新的凳子来,这成为我和两个妹妹争抢的宝贝。

童年的记忆里,我和小伙伴还把十几个凳子搬到院子里,拼接成长长的一溜,玩开火车,常常把凳子弄得东倒西歪,甚至踩坏了凳子的木撑。这个时候,是少不了挨父亲的一顿训斥的,但训了之后,父亲依旧会不声不响再把它修好。

这些结实耐用的凳子一直伴随着我的童年、少年。随着我们这些小孩子渐渐长大,这些凳子很少再有损坏的时候了,再加上父亲慢慢从中年到老年,即便冬闲的日子里,也很少能看到父亲做木工活的情形了。

十余年前,我在城里搬了新家,有一次回老家,和父亲闲谈中,父亲提出要给我做几只小方凳,说万一家里来的客人多,沙发不够坐,总不能让人家站着做客吧。我以为父亲只是说说而已,不置可否地笑了笑。没想到我的不置可否,被父亲认为是默许了。

等我又一次回到老家的时候,父亲带着我去厢房看他的杰作。想不到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父亲竟做出了十余只几乎一模一样的小方凳。父亲笑着告诉我,这些小方凳的凳面是从别人家捡回来的产品木制包装,木腿是他用锯子一根根锯出来的。看着这些做工精致的小方凳,我的眼前重又浮现出童年时父亲不亦乐乎做木工活的场景。

父亲看到我的一脸惊讶,自豪地告诉我,这些凳子不仅要分给我一部分,还要给两个已成家的妹妹也分几个。我弯下腰,抚摸着这些似乎还带着锯子斧子摩擦而产生的温度的凳子,心里想到,这十余只小方凳,或许不仅让父亲找回了他当年做木工活的快乐,更寄托了他对已成家的儿女的深深的爱。不知怎么,我的眼眶有些润湿了。

临走的时候,我什么也没说,按照父亲的分配方案,拿回了属于我的四只小方凳。

这些小方凳就放在客厅的一角,只有在客人多的时候才派上用场。然而,我的很多朋友都是来自农村的,他们来到我的家里,常常放弃那舒适的软沙发,却一眼就看见了那放在角落里的小方凳,一边说着还是这坐着得劲,一边像发现了宝贝一样抢着坐小方凳,一如我小时候与妹妹抢父亲新做的凳子一样。

不知不觉,这些小方凳已陪伴我走过了十多个春秋。如同老家依旧“健在”的木凳一样,它们结结实实完完整整不声不响热情大方,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的客人。

偶尔,它们也会成为走进我家的一些小客人的玩具,把它们堆积木一样竖起来,或者摆成一溜开火车,他们的父母在一旁爱怜地呵斥着,我在一旁笑着看他们玩,思绪会一下子穿越到童年。

不止如此,有时候去朋友家做客,偶尔见到这些带有旧时乡村情调的凳子椅子,我也会情有独钟地坐上去,有一种独享了某件宝贝的洋洋自得。

算来,从初中外出求学,离开老家已有三十多年的时光,老家过去的人和事儿已发生了沧海桑田般的变迁,每次回到老家,认识的人已经越来越少,儿时记忆里的村庄、街道、河流早已换了模样。虽然对于老家的新模样,我是熟悉的,但不知为什么,在梦里依旧是老家旧时的情形。梦醒时,常常怅然若失,一种再也回不到从前的失落。

而这四只从老家带回来的小方凳,似乎成为连接儿时老家梦境与现实的最好的器物了。

想不到这些小方凳,竟成了我与老家连接的一条纽带,成为我回忆老家的一种乡愁。

这四只小方凳,将会一直陪伴着我未来的日子。当我闲下来的时候,我会静静地坐在凳子上,品着一杯浓茶,让情思悠悠发散开来,如同坐在老家的桐树下,看桐花的怒放,听布谷的婉转,闻父亲的旱烟。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