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在届全国文明城市(汝州市)观摩交流反馈会召开习近平同志《论科技自立自强》出版发行在学习中增才干在实践中强本领关爱留守儿童情系“空巢老人”开展“线下+线上”送信宣传交通安全让科技走进群众生活煤山街道司东村:“五星”照耀幸福和谐家园打造最强“微闭环” 跑出问题管控“加速度”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282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5-29

米庙镇

打造最强“微闭环” 跑出问题管控“加速度”

关键字:加速度,问题,最强,打造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张沛沛 通讯员王凯歌 侯欢利)“这条路坑坑洼洼的,我们去地里都要路过,载点重物更得小心翼翼,唯恐翻车。晴天还好点,遇到下雨,都得蹚水过去,很不方便。现在终于修好了,我们再也不用走烦心路了。”近日,米庙镇许庄村一位许姓村民欣慰地说。

米庙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前哨”“探头”作用,细致梳理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六张问题清单”,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许庄村、一五张村、于窑村等5个村部分路段坎坷不平,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产生活。镇党委接到群众信访投诉后,经综合研判,将村庄道路硬化列入“群众信访问题清单”。在党建统领问题管控工作专班的牵头下,向上级争取扶持资金198万元,4000多名群众直接受益。

构建五级联动机制,实时掌控问题。镇党委充分依托基层党员力量,推行“党建+网格”机制,将全镇764个末端网格作为发现问题、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倾力打造最强“微闭环”,建立了镇、工作片、村、组、十户联防五级网格体系,镇、村联系人员直接包保到网格,快速了解群众需求,有效处置难题,实现群众事情一包到底,群众问题一站解决。同时,注重在主题党日、干部下乡、入户走访中排查发现问题,整合各方力量,分类做实全域全量“动态问题库”。截至目前,排查并完成立行立改类问题50余条,按照问题解决的轻重缓急、难易程度排查梳理建立“红黄蓝”问题库18条,已处置解决17条,正在办理1条。

健全协同攻坚机制,及时解决问题。镇党委成立问题管控工作专班,党委书记任组长统筹抓,工作片片长任副组长跟进抓,相关职能站所发挥职能协同抓,基层支部具体抓,基层党员参与抓。建立问题管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行一天一通报、一周一汇报,对问题解决进展情况定期调度,掌握情况、加强指导、跟进推动。修路过程中,需要推平路基,清理街两边的杂物,部分群众不理解出来反对。党员“小分队”立即出动,挨家挨户沟通做工作,争取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还邀请部分党员和群众作为安全员,提醒群众安全出行,监督项目安全施工,保障工程按时按质完成。

建立举一反三机制,实现抓本治源。镇党委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建立举一反三机制,定期对问题整改、问题解决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安全生产、人居环境整治等共性问题,定期开展专项整治,形成常态长效机制。针对解决问题中发现的群众信访事项、财务管理等问题短板、制度漏洞,及时修改完善相关制度,补齐制度缺陷,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同时,对一些突发问题、棘手难题,完善事前预警机制,提高应急处置机制,坚决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严防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