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市委宣讲团走进煤山街道、大峪镇我市部署未成年人“六大保护工作”传承红色基因 感知科技魅力我市企业薪酬调查工作启动公益诉讼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志愿服务推动文明进步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232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3-16

市检察院

公益诉讼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浩然 通讯员郭慧利)为落实最高检“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要求,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今年以来,市检察院持续聚焦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活动,促进食品安全的协同治理,有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针对有群众反映购买到临期食品、过期食品的情况,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开展了专线调查。调查中发现,市区某餐饮店销售过期的啤酒,部分农村集贸市场销售临期、过期的饮料、牛奶等食品。农村市场仍出现有私自屠宰、未经检验检疫而进行销售的生猪肉。这些行为直接侵害了不特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市检察院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的食品消费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检察建议后,成立工作专班,对各乡镇、街道开展地毯式检查,检查各类食品经营主体2600余家;专项监督检查校园内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超市、小卖部,检查经营单位560余家次,责令整改5家;要求全市大中型商超和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总监管理责任制,提升食品行业整体管理水平。经过专项检查,食品安全领域的经营行为得到有效规范,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检察院将持续以办案为抓手,通过能动履职,以纵横合力的“我管”促“都管”进一步见行见效,与有关部门一起守护食品安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做到源头防控,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新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