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立春,这些传统风俗你还记得吗?“一年两头春”,来了!立春,春天到了吗?立春养生:养肝护肝舒畅情志春讯立春节气赏诗词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202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2-02

立春养生:养肝护肝舒畅情志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立春作为二十四节气之首,意味着寒冷的冬季已过去,开始进入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的春季。

“立春”时节,我国有些农村地区仍有鞭打泥牛的“打春”之举,意在岁首备耕,企盼风调雨顺。此外,很多人家还要吃萝卜“咬春”等,喜迎春天的气氛随处可见。

那么,立春节气我们该如何养生,从而达到防病保健的目的呢?河北省唐山市中医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中医师赵赞为大家支招。

早睡早起以养肝

中医理论认为“天人合一”,人体养生要结合四季特点。春季是“肝旺之时”,此时养肝护肝是应季养生。这时人们应当顺应春季生机勃发,早睡早起,注意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夜间最好在晚上10点前上床,保证11点左右熟睡,以保养肝脏。

穿衣要“下厚上薄”

立春后,虽然气温开始上升,但立春只是春天的开始,“倒春寒”经常来袭,所以不要过早减掉冬衣,仍要注重保暖,尤其是老年人和身体虚弱的人群更应该谨慎。中医古籍中主张春时穿衣宜“下厚上薄”,尤其要注意对颈、膝、足等部位的保暖。另外,早春时节是呼吸道疾病的易发时期,需格外注意防病保健。

注意饮食调养

饮食调养应适当增加辛甘温性的食物,比如山药、韭菜、菠菜、春笋、豆芽等,同时应减少酸性食物的摄入,如虾、螃蟹和各种海鱼,否则可能导致人体气机不畅,郁结于内,从而导致疾病发生。

保持情志舒畅

在立春之时,宜舒畅情志。当处于紧张、激动、焦虑、抑郁等状态时,应尽快恢复平静。怒则伤肝,情绪上要提醒自己不要急躁易怒,保持心境恬淡平和。可多在户外晒太阳,既能调节情志,又能舒筋活血。

来源:央广网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