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相伴过大年流光溢彩看半扎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199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30

流光溢彩看半扎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璀璨夜色吸引众多游客观光游玩宋乐义摄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五颜六色的彩灯把古村落装扮得年味浓浓,整个半扎古镇变成了灯的海洋。

“没想到村庄能打造得这么漂亮,特别是沿河打造的灯光秀,感觉久违的年味又回来了。”1月27日(农历正月初六)晚,虽然冬日里的夜晚寒风凛冽,但在蟒川镇半扎村的新春庙会现场,前来赏灯的游客络绎不绝。行走在古村落的街道、河岸上,来来往往的游客嬉笑拍照,各式各样的小吃热气腾腾,还有流光溢彩的灯光扮靓夜景,使整个半扎村都沉浸在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中。

家住市区煤山街道的李先生,当晚带着家人前来赏灯,他一边观赏一边拍照,还不时向身边的亲人讲述着半扎村的古建筑和历史文化。

“以前半扎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多年前我来过一次,当时这条万泉河还没有整修,村头的城门也有些破旧。现在变化真大。你们看,这条河的修整可是个大工程,还有老城门、关帝庙、古戏楼这些老建筑,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李先生指着河道和城墙向家人讲述道。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蟒川镇以“古镇庙会·欢乐新年”为主题,成功举办首届半扎古镇新春庙会。汝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顺卿在村内开办书法展,汝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缘梦成翔艺术团在此举办演出……庙会上不光有丰富多彩的传统文艺演出,该村还集资80余万元资金打造了色彩缤纷灯光秀。彩灯不仅扮靓了古村落,让村民沉醉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之中,还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从农历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期间,半扎庙会吸引了汝州及周边游客12万人次前来参观游玩;各类商品销售额300余万元;以“半扎古镇新春庙会”为主题的短视频在“抖音、快手”等平台播放量超过1亿次,为蟒川镇及半扎古镇发展全域旅游、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着力点。

据介绍,庙会是民间性的春节文化盛宴,为切实办好首届半扎古镇新春庙会,蟒川镇着力做好多方面工作推动首届新春庙会的举办。

政府主导、村民自办,破解资金难题。坚持“群众筹资办庙会,办好庙会为群众”的宗旨,由蟒川镇党委、政府主导,积极协调相关市直委局,在旅游、文化、文物、交通、电力、安全保障等方面提供最大的政策支持。通过村“两委”干部垫资,在外优秀人士捐资,村民有钱出钱、无钱出力等方式,筹集资金85万元,为举办庙会提供了资金保障。庙会期间,村内每天组织志愿者200余人,义务参与活动的安全保卫、游客引导、停车指挥、摊位管理、卫生保洁等各项服务,确保了庙会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赋能古镇新姿。半扎古镇始建于清同治元年,镇内的古楼、古巷、古井、古树、古石磨、古寨墙等古色古香,相辅相成,是晋鄂古道上的重镇,襄洛古道上的驿站,万里茶马古道上的重要节点,素有“吃不完的大营饭、住不完的半扎店”美称。2014年半扎古镇被纳入全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2019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万里茶道”申遗项目遗产点。古镇内有明代双孔石桥、陕山会馆、观音阁、秀才府、戴公馆、西寨门等省保文物10余处。为让古镇展现新姿、重放异彩,庙会筹备期间,在古镇内的西寨门、关帝庙、龙嘴、双孔石桥等重要点位,在不破坏文物的前提下安装风铃、灯笼、彩灯等装饰品,进行保护性提升,赋予古镇新的文化色彩。同时,将半扎古镇的历史文化、典故传说等整理录音,通过智能广播反复流动播放。现场还有20名导游身穿红马甲,义务为游客们巡回讲解,让游客能够直观、深入、真切地了解半扎的历史文化,感受古镇魅力。

灯光美化、流光溢彩,点亮古镇夜色。2021年至2022年期间,蟒川镇镇村两级历时一年多时间,先后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对半扎古镇万泉河河道进行生态修复整治,使河道内流水潺潺、清澈见底,河道周边绿树成荫、花香扑鼻。庙会筹备期间,又投入资金80余万元,购置了大量彩灯、瓦楞灯、地射灯等灯具,由村民义务铺设,对古城楼、关帝庙、双扎石桥、凉亭等重点部位及河道周边进行亮化打造。使城墙上、门楼上、街道内、河道旁、树上花上处处灯火通明、流光溢彩,亮化长度达2000余米,点亮了古镇夜色。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化流量为效益。半扎老四官骑龙棍等文艺节目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蜚声遐迩,成为一代人的经典记忆。庙会期间,推出了以老四官骑龙棍、竹马旱船、大头和尚、打铁花等非遗文化节目为核心的文艺巡演,再加上市镇两级安排的精彩戏曲、威风锣鼓、秧歌表演等,营造了庙会雅俗共赏、欢乐闹春的热烈氛围,为半扎特产上水石、小磨油、美食、玩具等100余家商品摊位创造了不菲效益,日销售额达到30万元以上。同时,也带动了汝州及鲁山、宝丰、登封等地的网红大V自发主动登台献艺,为游客奉献了一道道精美文化大餐。

“下一步,蟒川镇将以半扎新春庙会举办为契机,将半扎古镇夜景亮化、非遗文化展演、商业摊点集会等形式常态化。形成以‘村集体统一管理+市场化运作’的商业发展模式,不断纳入新要素、补充新内容、适应新形势,带动以东部文化旅游为核心的全域旅游发展,助推全镇乡村振兴。”蟒川镇党委书记于跃峰说。

据悉,正月十五期间,半扎古镇庙会还将推出猜灯谜、传统文艺演出等系列元宵节活动。

融媒体中心记者宋乐义通讯员马鹏亮

流光溢彩点亮半扎夜色宋乐义摄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