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背诵《满江红》免费游岳庙,谈“旅游+”校园里来了百姓宣讲团荣获省级荣誉新年迎来报喜人解除75岁老人的左下肢病痛逸夫小学:师生“云”相聚巧手绘童心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3199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01-30

从背诵《满江红》免费游岳庙,谈“旅游+”

潇潇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兔年春节档,电影《满江红》红透大江南北。民族英雄岳飞和响彻千年的名篇《满江红》再次走进大众视野。1月25日晚上,岳飞的故乡———河南安阳市汤阴县面向全国游客推出重磅福利:背诵《满江红》免费游岳庙。1月28日,河南焦作的陈女士说,家人在河南安阳汤阴县岳飞庙游玩时,她的儿子成功背诵《满江红》全文,免了38元门票,她觉得景区推出的这一活动很有意义。岳飞庙工作人员表示,活动是从正月初五开始的,目前约有4000名游客熟练背诵全文免了门票。

这种“背诵古诗文免景区门票”的举措并非汤阴岳庙首创,之前就有多家知名景区曾推出这种“文艺范”十足的惠民政策: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景区专门设有“背记亭”,只要5分钟内完整、流利地用普通话背诵《岳阳楼记》全文,即可免费领取岳阳楼景区当日门票一张;江西省南昌市滕王阁景区设立了《滕王阁序》背诵点,没有期限,没有年龄限制,只要全文背完《滕王阁序》,就可以领到免费门票;山东省济宁市曲阜市推出了“背《论语》免费游三孔”电脑答题活动,要求先网上预约答题后现场答题,需在15分钟内完成,得分60分以上(含60分),视为通过并颁发《荣誉证书》,本人可持《荣誉证书》在一年内免费参观孔庙、孔府、孔林景区一次;云南省昆明市大观楼长联堪称“古今天下第一联”,共180个字,游客在2分钟内熟背了长联就能免费游览……

人们到景区旅游,一方面是愉悦身心、放松心情,另一方面,则是领略景区所蕴含的传统文化,来浸润厚重的文化味,来重温遗留在每个角落的历史印痕。当游客怀着一种与古人心灵相通的心境与情怀,吟诵着“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游览岳庙,吟咏着“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游览滕王阁,吟咏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游览岳阳楼,吟咏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游览“三孔”时,其游览的兴致、心中的感悟以及观赏景物的情愫,肯定别有一番滋味。

笔者认为,游客类似“背诵古诗文免景区门票”这样的营销探索,是推进“旅游+文化”的有益实践。表面上看,景区对可以背诵经典的游客免票,似乎是“赔本生意”,但这实际上是绝妙的创意,不仅帮助景区构建和维护了自身的文化品牌,又让游客在体验了旅游快乐的同时,还学习和巩固了传统文化知识,可谓一举两得,实现景区和游客的双赢。

当然,不是所有的景区都能仰仗流传千古的旷世佳作。在创新“旅游+文化”方面,只有因地制宜细致谋划,才能走出一条文旅特色发展之路。据悉,2023年春灯节期间,我市A级景区、乡村旅游村、温泉和星级民宿也都分别举办了特色活动,大力推进了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商业、教育、体育、健康等相关产业和行业的融合,通过“旅游+”做了一篇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大文章。据相关部门统计,春节假期7天,我市共接待游客142.3万人次,恢复至2021年同期的91%,全市文旅市场总体平稳有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没有多业态的支撑,全域旅游就是空中楼阁。“旅游+”,就是将与旅游业发展相关联的一切行业、所有部门中可以、可能为旅游所依、所傍、所借、所用的元素或要素统统“+”起来,汇百业之功,融八方之能,通过助力其他行业做大做强的过程,达到做大做强旅游业自身的目的。

汝州是汝瓷之乡,曲剧故里,历史源远流长,再加上地处中原腹地,青山护城、汝水绕城形成了汝州千姿百态的山水生态资源。我们要在加速推进山水宜居绿城建设的同时,主动适应游客旅游消费多样化的需求,开拓思路、创新渠道、大力推动“旅游+”,持续加强旅游资源、景区的规划建设、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真正将全域旅游打造成为全市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绘就旅游发展的美丽新画卷。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