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平顶山市第十次代表大会闭幕平顶山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选举产生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我市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全市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召开白马村:“甜蜜”事业喜丰收拓宽群众致富路我市医共体建设亮点纷呈我市五地入选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等名单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936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9-30

抓重点、补短板、强基层、建机制

我市医共体建设亮点纷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晓伟 通讯员 张乐乐)9月29日,记者从汝州市卫健委获悉,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方面积极探索,立足部门职责,扎实有效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全市医共体建设亮点纷呈。

“互联网+医疗”,让群众看病更便捷。我市大力发展远程医疗服务,让优质医疗资源沉得下、用得起,目前已累计开展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血压、远程会诊等远程医疗服务1 7.3万例,群众看病就医便捷化、满意度不断提升。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均通过电子病历四级评审,“数字化医院”进入申报阶段。各医疗集团普遍开展“诊间结算”“移动支付”,提供就医结算自助服务、检查检验结果推送、部分常见病和慢性病线上复诊以及健康咨询、慢性病随访等服务。

建设特色中医馆,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去年以来,市中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乘着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东风,陆续为7家乡镇(社区)卫生院投资建设中医科等特色科室,打造精品中医馆、中医药文化长廊,配备道地中医药材、现代化中医医疗器械等。还专门成立了“高双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通过师承模式培训基层中医药骨干,每年出师至少1 0名中医药人才。集团总院还下派一批又一批专家轮流下乡坐诊,开展突出中医特色的诊疗服务,让“望闻问切”再现基层,让中医文化深入群众心中。

创新理念,构建多元化康养模式。近年来,我市积极鼓励和扶持公立医院、民营医院转型为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或护理院,依托综合性医院的医疗设备、人才技术等优势,设立集医疗、护理、康复、健康教育、临终关怀于一体的“医养结合”老年病区。目前,市第一人民医院、人民医院等5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和20个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均开设了老年病科,养老床位达1 1 00余张,其中护理型床位占24.2%。以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为依托,与就近养老机构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签订医养合作协议,设立医疗服务点,采取定人、定时、定点“三定”服务方式,开展经常性、连续性医疗卫生服务。

科室共建,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推动妇幼健康服务融入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提升县域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市妇幼保健院每两周固定安排3~7名妇产科专家到基层出诊,帮助科室完善规范0~6岁儿童、孕产妇健康档案管理,就教学查房、带教手术、疑难会诊、业务授课等进行帮扶指导。目前,纸坊镇卫生院产后康复、婴儿洗浴逐步发展成为医院的龙头科室。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