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富到学校看望慰问教师代表我市庆祝第37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召开陈天富到我市牧原综合体调研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省应急管理厅非煤处莅汝调研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走访调研我市工业生产者价格企业图片新闻我市教师康笑雨在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获奖图片新闻“十佳教师”张园园:愿为三尺讲台竭尽全力感恩才是教师节最好的“礼物”
第01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924期:第01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1-09-13

感恩才是教师节最好的“礼物”

张亚萍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本是感恩老师教诲的日子,却也让一些家长困惑“教师节该不该送礼”。不送礼显得自己与老师的关系陌生,送礼又会被说是阿谀奉承,稍不注意就变成了“贿赂”,让“教师节”成了“教师劫”。

其实,在教师节到来之际,发自内心地表达对教师悉心栽培、辛勤工作的尊敬和感恩,是人之常情,也是尊师重教的实际表现。然而,部分家长向教师表达感恩的方式悄然发生了一些变化,或是源自想让孩子受到老师照拂的心理,或是出于不送会被区别化对待的担忧,出现了所送物品价值过高,将教师节过成对老师的“送礼节”的现象,超出了正常的人情交往边界。不仅背离教师节设立的初衷,更触犯了纪律红线,还会对学生的价值观产生消极影响。

对此,近年来,每到教师节前夕,部分学校、部分地区就会倡议过一个廉洁的教师节,比如汝州外国语学校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倡议,过一个绿色、温馨的教师节,拒绝收礼、拒绝宴请、不收鲜花。“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书育人是每个教师的职责所在。在他们看来教师节最好的礼物是支持、理解、沟通、尊重、鼓励、共育和感恩;最大的收获是“桃李满天下”;最大的尊重是对教育、知识的重视,有时学子们一句发自肺腑的“谢谢”,对他们来说就是最珍贵的礼物。

对于家长和学生而言,教师节理应是“感恩节”。感恩老师,不在于物质,而重在精神;不在于虚情,而重在真诚,要杜绝把给教师送礼当成感恩之举,构建“亲清”型师生关系。家长要为孩子树立榜样,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引领孩子做一个正直、高尚的社会公民。学生们则要当好廉政“小卫士”,做家长的“监督员”,积极向父母宣传绿色教师节等相关内容和知识,互相监督、互相提醒、相互尊重。

“三尺讲台育人,一生秉烛垂范”。教师恪守师德、学生以学回馈、家长尊师重教,形成彼此平等又相互尊重的社会氛围,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当然,大力弘扬尊师风尚,也不是仅仅在教师节才提及,还需要常态化的努力,铭记老师的付出和辛劳,让尊师重教的风气遍及全社会,成为广大学子感恩思进、刻苦学习强大动力。这样,才是送给广大辛勤耕耘的园丁们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