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师范,承载着多少学子的青春年华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童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语句解读(二十七)汝官瓷鉴别之——胎的鉴别毛泽东离京巡视纪实
第03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250期:第03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8-12-07

汝官瓷鉴别之——胎的鉴别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汝瓷造型古朴大方,其釉如“雨过天晴云破处”“千峰碧波翠色来”,土质细润,其釉厚而声如磬,明亮而不刺目,具有“梨皮、蟹爪、芝麻花”之特点,被世人称为“似玉、非玉、而胜玉”。汝瓷艺术水平高,存世量少,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连汝瓷瓷片,都成为广大瓷器爱好者争相追逐的对象。也正因为如此,许多人争藏汝瓷,但又因为缺乏必要的鉴别知识而被骗。

我们因研究古陶瓷的器型、装饰、烧制技术之目的而广泛收集全国各地著名窑口的标本,尤以汝瓷最为珍贵。经过二十年的积累与磨砺,已收藏各类珍品瓷片、复原器数万件(片),窑口涉及全国。在这些珍藏的标本中,有极其珍贵的“汝、钧、官、哥、定”五大名窑的标本,也集中了唐、宋、金、元时期汝州所辖地域的几乎所有窑址的标本,这些为汝瓷的鉴别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

经过研究发现,宋汝瓷的胎体由于烧成温度低,所以烧结度、致密度不高,有空洞现象,吸水率高,瓷化程度不够,胎的颜色大多为香灰胎,个别略带黄红色,主要原因是烧成过程中,还原气氛不足。鉴别时,我们可以采用“舔”断面的方法。如果是宋汝瓷片,用钳子取掉瓷片一点胎骨,让其露出新的断面,用舌头轻舔新的断面时,舌头会有被吸住的感觉;而现代汝瓷胎体的烧制温度较高,其基本瓷化,外观呈香灰色,放大镜下呈白色,吸水率低,当你用舌头去舔它的断面时,没有被吸住的感觉。但这种方法只适合宋汝瓷片的鉴别,对完整器则无能为力。(八十六)

作者简介:王振芳,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弘宝汝瓷艺术总监。范随州,工艺美术大师、汝州市陶瓷协会名誉会长。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