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百城提质引得百花齐放讲文明 树新风
第04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2248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8-12-05

汝州:百城提质引得百花齐放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文/融媒体中心记者郭营战

初冬的汝州市老城区丹阳东路,绿化带内月季依然花开烂漫,高高悬挂的大红灯笼,与绿意盎然的灌木丛相映成趣。

2018年汝州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谋划10大类35项152小项建设,精雕细琢城市每一个角落。汝州,这座千年古城,靠着不断推进的城市建设与管理,呈现出“浓妆淡抹总相宜”的四季美景。

在绿树成荫的广成路、城垣路,在一些事业单位临街门面房、院内空地、市政收储的土地上,一座座造型独特的公厕,或古典优雅,或时尚别致,或掩映于花木葱茏间,或直面市井街头,给市民带来极大方便的同时,也给这个城市装点出别样的风景。

这些公厕不仅外表形态各异,而且内部配套有沙发、空调、电红外线感应水冲、绿色盆景、直饮水设备等现代化设施。这样的公厕,2017年市区建成101座,今年新规划57座,目前建成投用24座,城区主干道每500米就有一座。

“这个停车场建得太好了,以前每次回家都发愁车放哪儿,现在不用发愁了,放在停车场里不仅方便,也不用担心车被锁了。”家住丹阳东路与城垣路交叉口附近的市民王先生高兴地说。

王先生口里所说的停车场位于法行寺塔游园东侧,刚刚投入使用,目前有59个停车位。市财政先后投入资金3900万元,在城区规划建设停车场50个、停车位5137个,目前建成投用平面停车场29个、立体停车场2个,新增停车位3396个,剩余19个停车场今年底前建成投用。同时在市区主要街道两侧划机动车停车位3875个、非机动车停车位2134个。

条条道路通汝州。2018年,我市启动7条断头路打通、6条次干道畅通工程建设,完成6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同时,在城区核心区推行免费环线公交、夜间公交、旅游公交,不仅路通了,而且走得越来越舒心。

注重生态效应,“三大工程”让汝州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铁路两旁、高速两侧、河湖渠库周边、道路两侧等重点区域持续变绿,形成一条条壮美的花带。城市中央公园、森林公园、滨河公园等超3000亩公园,如盛开的巨型牡丹。63个公园游园,则如繁星点点。森林覆盖率达到31.6%,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42%,绿地率达到35.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78平方米。

北汝河城区段新建2座橡胶坝、4座滚水坝,北汝河湖心岛完工,沙滩公园对外开放,河堤生态修复、文化休闲长廊日新月异,洗耳河二期工程、广成河景观水系的精心打造,三条城市内河的连接,环城水系景观带正呼之欲出。灵韵的碧水,正在成为这座城市醉心的元素。

依法取缔北汝河流域采砂场118家,顺利完成洗耳河黑臭水体治理,全市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和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碧水成为这座城市最可炫耀的明珠。

在这美丽的一方热土上,从来都不缺少生动的故事。汝州坚持把转型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机绣纺织、汽车装备、智能终端、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从“无中生有”到发展壮大。机绣纺织产业3500条生产线的规模,演绎着七下柯桥招商的神话。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52%,三次产业比重优化为7.5:43.1:49.4。

产业集聚区成功晋升为省定二星级产业集聚区和省经济技术开发区,被省政府评为“优秀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被评为省定二星级服务业“两区”。

围绕汝瓷、温泉、风穴寺等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和全域旅游的理念,高标准规划建设汝瓷小镇、温泉小镇、森林小镇三个特色小镇,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田园综合体和相关产业项目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辐射带动8个乡镇3.1万名群众就近就地城镇化,实现了产业融合发展、集聚转移人口、增加居民收入的“三赢效果”。

一座城市的美不仅在于她隽秀的外表,更在于她聪慧的内质。汝州坚持把资金、土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核心要素,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提供充足的资金和土地保障。财政收入保运转、城市建设靠运营,大力推广运用PPP模式,目前进入财政部PPP项目库项目13个,已落地项目8个,总投资约98亿元。广成河生态公园、科教园区、汝瓷小镇等一批民生项目建成投用,有效提升了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实现了政府、社会资本、人民群众的三方共赢。

汝州,一座彰显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灵动古城,一座焕发着新时代风采的靓丽新城,正在中原大地不断崛起和出彩。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

广成东路醉游人

洗耳河畔风光好

地矿游园

公共卫生间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