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侯三钦爱上了娃娃们家在游园边上住上接第1版图片新闻市直机关党建课题优秀论文颁奖家庭禁毒(一)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简 讯
第02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版 下一版
  •   标题    站内高级搜索
第1963期:第02版 本期出版日期:2017-10-17

打工仔侯三钦爱上了娃娃们

郭营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一个月收入只有三四千元的打工仔,两年来花在捐资助教上的钱就有10万余元,面对一些人的嘲笑和不理解,他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把这个事儿继续做下去,让更多的娃娃们长大成材。

瘦小的个子,一身灰秃噜的保安服,头发蓬乱着,脸上胡子拉碴,站在记者面前的侯三钦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记者说明来意后,他连连摆手:“别宣传我了,村里很多人都说我是神经蛋,再宣传我更神经了。”在记者的再三说服下,他说可以坐下来聊聊,但恳求记者别拿笔记录。就这样,他终于接受了我的“暗访”。

侯三钦是温泉镇翟楼村人,他萌生捐资助教的念头始于一次偶然,源于他长期打工生涯中对知识的渴求。因为家贫,只念完了初中就辍学的他,很快与众多农村青少年一样走上了打工路。从2000年起,侯三钦一直在洛阳市区建筑装饰行业做一名小工,由于踏实勤奋,到2006年的时候命运似乎遇到了一个转机,装饰公司的老板想提拔他做工程监理,但当侯三钦面对那么多密密麻麻的数据和看不懂的专业理论时,他最终放弃了这个难得的机会。这一次失之交臂的人生机遇,在他的脑海里刻下了深深的印记:没有知识真的不行。

2012年初,侯三钦又到恒中园林公司打工,第二次让他做工程监理的机会来了。为了培养自己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公司聘请了专门的老师对挑选出来的工人进行为期半年的技术培训,侯三钦再次被入选。他终于在刻苦学习之后成为一名监理人员。2016年9月的一次偶然机会,侯三钦到温泉镇一中给孩子们送东西,当他看到一些学生用凉水吃药的情景时,长期对知识渴求的情感一下子爆发出来,他当时就想着给学校配备一台大型的热水器,让孩子们都能用上开水。说办就办,他就在校园里给公司的董事长张继伟打电话说明了情况,富有爱心的董事长当即就答应了他的要求。很快,两台价值3万元的净化型热水器被安装到了温泉镇一中和翟楼小学。

从此,侯三钦的心里多了一份牵挂,一回到家乡就爱往学校跑。2016年11月,当他了解到温泉镇一中仍有一些学生因热水器容量有限喝不到开水时,就再次向公司董事长申请资助了5.5万元,为学校配备了一台大型热水器,满足了全校师生的开水需求。不久,温泉镇中心幼儿园、榆树园小学在他的联系资助下,也配备了热水器。

今年春节前夕,侯三钦又捐资9000余元,到温泉镇一中等3个学校慰问教师,为113位教师发放食用油等过节礼品。接着,温泉镇一中运动会、学校举办感恩母亲节活动,侯三钦又捐助6000元;中秋节前夕,他个人购买中秋节礼品慰问了温泉镇一中等3所学校的教师。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侯三钦这两天抽空又在家里忙活起来,“公司董事长捐助了3万元,我准备为翟楼小学更换100张高质量的课桌,桌子还没焊好”。说着说着,他又想起了一件事:“镇里成立了教育基金,我打算今年再捐助2万元。这里面有公司捐助的,也有我个人的一部分。捐资助教的事儿我实在不想多说,只有一个想法,就是通过自己力所能及做一点事,让老师们心里更温暖更有劲,把学生教好,将来培养出更多的人才回报社会回报家乡。”

村民们告诉记者,侯三钦的家境并不好,他的母亲之前患过偏瘫身体一直不太好,几个孩子都在上学,至今还欠别人11万多元的外债,一些村民因此嘲笑他“能联系来钱,为何不把自己家里的条件改善一下,脑子不正常。”记者把村民的这些话反馈给他,他腼腆一笑:“随他们说吧,我该怎么干还怎么干,镇里这么多领导赞赏我,我资助过的学校师生都记得我,这就够了。”

  

 新闻评论0
 新闻评论0
友情链接
河南日报 

Copyright © 2011 今日汝州智慧全媒体数字报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汝州市老二门街南段   邮编:467599